2022年3月18日 星期五

《每日新眼光》2022/03/18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2年 03月 18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耶和華隱藏和保護

參考經文:《 西番雅書1章1~18節》

1:1 以下是亞捫的兒子約西亞作猶大王的時代、上主啟示給西番雅的信息。西番雅是古示的兒子,基大利的孫子,亞瑪利雅的曾孫,希西家王的玄孫。 2 上主說:「我要徹底毀滅地上萬物; 3 我要毀滅人類、走獸、飛禽、魚類。我要使邪惡人傾覆;我要從地上殲滅人類。我─上主這樣宣佈了。 4 「我要懲罰耶路撒冷和猶大的居民。我要消除那地方拜巴力的痕跡;沒有人會記得那些事奉巴力的祭司。 5 我要消滅那些到屋頂上拜太陽、月亮,和星辰的人。我也要消滅那些敬拜我、發誓效忠我,卻又奉米勒公神的名發誓的人。 6 我要消滅那些掉頭不再跟從我的人和那些不歸順我、不求我引導的人。」 7 要在至高的上主面前肅靜,因為上主審判的日子快到了。上主準備犧牲他的子民,叫仇敵掠奪猶大。 8 上主說:「在那獻祭的日子,我要懲罰官長、王子,和一切效法外族習俗的人。 9 在那一天,我要懲罰那些以強暴、欺詐剝削弱者的人;他們只想把掠奪物堆滿主人的房屋。」 10 上主說:「在那一天,你們會聽見在耶路撒冷的魚門有痛哭的聲音,城的新區有哀號的聲音,山坡上有倒塌的大響聲。 11 住在下城地區的人哪,哀號吧;因為所有的商人都死了,有錢人被剷除了。 12 「那時,我要拿燈搜尋耶路撒冷。我要懲罰那些自滿、自信的人;他們自言自語:『上主不降福也不降禍。』 13 他們的財寶要被搶劫;他們的房子被摧毀。他們永遠住不進自己所造的房子,永遠喝不到自己葡萄園出產的酒。」 14 上主的大日子快到了,馬上就到了!那將是悲慘的一天。那時,即使是最勇敢的戰士也會傷心哀哭! 15 那將是忿怒的日子,是苦難災禍的日子,是摧殘破壞的日子,是黑暗幽冥的日子,是愁雲滿佈的日子。 16 那天將充滿軍號和吶喊的聲音,是進攻堅固的城堡和摧毀高塔的日子。 17 上主說:「我要降這些災難在人的身上,使他們都像盲人一樣摸索。他們得罪了我,所以他們的血要像水一樣被倒出來;他們的屍體在地上腐爛。」 18 在上主發怒的日子,連他們所有的金銀也救不了他們。上主的怒火要迅速地燒毀全世界;他要徹底消滅世上的人。

後人對先知西番雅的認識很少,僅知他是希西家王的玄孫。西番雅的名字所代表的意義是「耶和華隱藏或保護」。為什麼西番雅被隱藏或被保護呢?有可能是西番雅曾躲過希西家兒子瑪拿西瘋狂膜拜和屠殺行徑;也可能是在警告猶大和列國要躲避巴比倫所帶來的毀滅;更可能像是警告世人要躲藏耶和華上帝終末的審判。因此,這顯示西番雅的信息不僅是給猶大國,也是給列國,甚至是給後代世人的警戒。

與西番雅同時期的先知,還有那鴻、耶利米和哈巴谷,他們幾位都不約而同地指出猶大或列國的罪,並明確宣告上帝將施行懲罰。西番雅簡潔指出懲罰的原因有三:一、猶大百姓不跟從上帝,轉去事奉虛謊的神明(4~6節);二、領袖倚靠外國勢力,殘暴對待本國的弱勢人民(7~9節);三、商人安逸度日,把錢財當作神在敬拜(10~13節)。因此歸納起來,外邦神明、外國勢力、外在金錢這三項所造成的墮落,就是上帝懲罰猶大的原因。

英國宣教師甘為霖(William Campbell)於1871年12月20日抵達台灣,他的足跡幾乎遍布全台,澎湖、蘭嶼也都曾經造訪過。在當地人眼中,他是個仗著「外國勢力」來台傳教介紹「外國神明」的外國人,甚至還要人把「外在金錢」捐給教會。可知,早年台灣人痛恨外國宣教師的程度,並不輸給猶大人民對於先知的厭惡。奇妙的是,甘為霖牧師從來台的第一天就遭遇船難差點失去性命,到他後來遍走深山叢林,冒闖原始生蕃未知的領域,遭遇白水溪事件,又在澎湖感染瘧疾,甘牧師出生入死不知多少回,但耶和華上帝總是讓他化險為夷,甚至讓他在台服事長達46年之久,僅次於巴克禮牧師,最後退休回英國告老。若不是耶和華隱藏,甘為霖牧師豈能多次全身而退?若不是耶和華保護,甘為霖牧師夫婦怎能平安回到英國安享天年?

新《聖詩》510首〈殷勤做工,無嫌勞苦〉,第2節歌詞寫道:「殷勤做工,著趁機會,日時快過,暗暝欲到;救人的工盡力來做,專心致意才有功效。」甘為霖牧師傳講耶穌基督的福音,西番雅傳講上帝審判的日子,他們所遭遇的千辛萬苦,都因著耶和華隱藏和保護,在後代世人眼中成為珍貴無比的見證。



默想:

最近,耶和華上帝如何保護我?我可以跟誰分享這見證呢?

祈禱:

隱藏我們,又保護我們的主上帝,感謝祢藉著主耶穌基督的寶血,洗淨救贖我,保護我不被惡者攻擊。求祢讓我用新生命來見證祢,榮耀祢的名。奉耶穌的名祈禱,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