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12日 星期六

《每週新眼光》2022/03/12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總會網站 訂報退報

2022年 第 1 季 第 11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尋道者之路 

參考經文:腓立比書3章17節~4章1節

◆艱辛難行的路

一位信主不久的弟兄分享:「能夠信耶穌真的很好,但若要真真實實地跟隨耶穌,真的很不容易。像是有時候信仰會跟我的工作衝突,例如有時遇到經濟困難,會讓我想在禮拜日也開店做生意,好彌補缺乏;有時小組為了傳福音,也會遭遇許多拒絕及同工意見相左的情況。要持續走下去是非常不容易的。」

若有人告訴你,信耶穌是一件輕鬆的事,那麼你就要小心查看自己是否正走上錯誤的尋道之路。因為無論從聖經或歷世歷代追隨耶穌的門徒生命經歷中,從未記載、也未曾看見「一帆風順」的情形。當然,這並不是說作為跟隨耶穌的基督徒,就要走在艱辛崎嶇的道路,受盡災難、流血流淚,才稱得上是走對的道路。有時,我們會陷落在世俗價值觀的陷阱中,把跟隨耶穌好或不好,簡化到用外在物質來評斷;物質的成功、行為的成功,取代了基督十字架的成功。而這也正是為何說尋道者之路是艱辛難行的路,難就難在這裡,十字架之路始終與世俗之路是相反的兩端。

在腓立比書3章18~19節,使徒保羅含著眼淚說:「我已經多次勸告你們,現在再一次流淚勸告你們:有些人的行為使他們成為基督十字架的仇敵。他們的結局是滅亡,因為他們的神就是自己的肚子。他們以可恥的事為榮,念念不忘世上的東西。」「自己的肚子」就是自我慾望的呈現、是自我榮耀的追尋。可見信仰的路始終都是艱辛和危險的,許多的事情都會帶來破壞和攔阻。

◆不斷仰望基督十架的路

在本仁‧約翰(John Bunyan)的《天路歷程》中有一段話如此描述:「那位世聰先生人如其名,部分是因為他十分享受世俗的學問,這是讓他喜歡去道德村禮拜的一個原因,那裡的教導讓他可以免除十字架的痛苦。……他在帶你離開正路;他使盡全力讓你覺得十字架很討厭;他帶你到死亡的路上。」在我們生存的世代,常會受到似是而非的假真理欺騙,例如當我們傳福音時,常會有人回應:「信什麼都好,宗教都是勸人為善的。」看似有理,實則不然;大多數的宗教確實都勸人為善,但是「善人」不等於「義人」。

保羅在腓立比書3章提醒當時的信徒:「你們要提防那些作惡的人,那些狐群狗黨,就是那些堅持要割自己身體的人。其實,接受真割禮的,不是他們,是我們。因為我們藉著上帝的靈來敬拜;我們所誇耀的是基督耶穌,不倚靠任何外表的禮儀。」(2~3節)我們被稱為義是因為耶穌基督,因此所誇耀的不是我們為主做什麼「成功」的事,而是我們因著相信耶穌是基督而得以被稱為義。

尋道者之路是,不斷仰望耶穌基督的路;要進天國窄門、走義的路,唯一的路就是耶穌基督。約翰福音1章16~17節指出:「從祂的豐盛裡,我們領受了恩典,而且恩上加恩。上帝藉著摩西頒布法律,但恩典和真理是藉著耶穌基督來的。」行走在蜿蜒的天路,常有看不到終點的恐懼和擔心。然而,仰望不是看見,乃是看向一個正確方向,主耶穌就是那個正確方向。因此,不斷仰望耶穌基督,我們會有足夠信心走到盡頭。或許眼前看不到目的地,但持續將目光放在基督的十字架,我們必如保羅所說:「我們是天上的公民;我們一心等候著我們的救主,就是主耶穌基督從天上降臨。祂要運用那使萬有歸服於祂的大能,來改變我們這脆弱必死的身體,使我們跟祂一樣,有榮耀的身體。」(20~21節)

◆靠主站立得穩

19世紀佈道家、有「講道王子」稱號的司布真牧師(Charles Haddon Spurgeon),一生跟隨主耶穌的生命經歷,值得效法。司布真15歲歸信受洗,16歲開始講道,20歲便成為當時英國倫敦浸信會最大教會的牧師。他的講道非常吸引人,每主日總有上千人來聽他講道。他終其一生的講道不離耶穌基督的福音,帶領很多人歸主。雖然擁有上千會眾的光環,他卻依然單純服事主。另一方面,司布真牧師也常受到來自信與不信者之攻擊和批評,但正如他自己所言:「耶穌如何,我們也如何,這是我們的安慰。不是攀上成功的台階才叫升高,不下挫折的階梯,才叫升高。跟隨主的人,人生的下坡路是朝向天國的路。滾下、跌下、摔下才是確保抵達天國的道路。我相信為主受苦的傷口將由主親自醫治;在持守真理的痛苦深淵裡有永恆的珍寶。」

如何忍耐忠心走下去,唯有靠主耶穌基督站立得穩。保羅說:「弟兄姊妹們,你們是我所親愛的,我多麼想念你們!你們是我的喜樂,我的華冠。親愛的朋友們,你們要倚靠主站得穩。」(4章1節)因為「當我背起十字架跟隨主,回頭看到的只有十字架,往前看到的只有耶穌基督。」尋道者之路是通往天國之路,有歡笑、有荊棘、有淚水、有低谷,但唯一不變的是主耶穌基督與我們同在。

討論題綱:

1.請分享,忠心且持續跟隨耶穌容易嗎?為什麼?

2.請分享,為什麼尋道者需要不斷地仰望基督?

3.請分享,在不同的環境中我們如何靠主站立得穩?

 

代禱事項:

1.請為團契或小組的弟兄姊妹能相伴同行,持續跟隨耶穌代禱。

2.請為我們教會能持守真理、傳揚福音代禱。

3.請為教會某些離開信仰或信心軟弱的弟兄姊妹代禱。

祈禱文:

親愛的天父上帝,我們來到祢面前,求祢恩待我們,使我們的眼目不單只看眼前的環境,而是更多仰望耶穌基督。在仰望當中,我們悔改歸向祢;在仰望當中,我們心存盼望,相信主耶穌死而復活的生命必臨到我們。也祈求聖靈繼續引領,使我們的生命更新,有更大的信心靠主站立得穩。奉主耶穌基督聖名求,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為你所知道因信心軟弱或受環境影響而離開教會的兄姊提名代禱,並用行動關心,陪伴他們再次仰望基督。

2.在大齋節期40天的靈性操練中,預備一支十字架或畫出一支十字架,在每日的靈修默想中,專注地觀看、思想耶穌的十字架與我們生命的關聯意義。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06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