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5日 星期六

《每週新眼光》2022/03/05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總會網站 訂報退報

2022年 第 1 季 第 10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預備重返生命軌道 

參考經文:詩篇91篇1~2節,9~16節

91:1 凡向至高者尋求安全,住在全能者蔭庇下的人, 2 都可以向上主說:你是我的避難所,是我的堡壘。你是我的上帝,我信靠你。

你是否有去遊樂園玩的經驗?你會選擇坐上雲霄飛車,感受刺激、害怕和緊張?或是喜歡旋轉木馬,一圈又一圈悠閒地轉著?很多時候,我們的生活如飆速的雲霄飛車,急上急下,一個快速過彎,就讓人失控尖叫。但有時,我們的生活就像緩速的旋轉木馬,繞圈圈的日復一日,彷彿看不見生命的最終盼望。無論是艱難、刺激或是平淡無奇的環境,生命都需要適當的停下腳步調整、恢復,使我們再次回到生命的軌道,繼續前進。

大齋節期的靈性操練,便是把身心靈快耗竭、離主越來越遠的我們重新帶回上帝面前,「住在全能者的蔭下」汲取聖靈的活水泉源。大齋節期是每年從聖灰週三開始到復活節前的40天(扣掉其中的主日),而這個時期正是春天開始的時間,意謂著我們的生命也要從疲累、沮喪、失序、無動力的寒冬,進入活力、盼望,預備結出果子的新生命。因此,透過大齋節期的靈性操練,改善潔淨身心靈,好預備重返基督徒生命的軌道。在大齋節之後,便是復活節。古倫神父在《40天重新尋得生命泉源》一書提到:「大齋節期的目標就是復活節。」因此,大齋節是我們迎接生命死而復活的預備。

◆真實活潑的信靠

活在這世代的人,享受便利的科技生活,卻面臨靈性乾枯的生命景況。待完成的事永遠做不完,待辦清單總是滿滿,倦怠、疲累不斷湧上來,學得更多、做得更快、跑得更遠,喜樂卻離得越遠。災害、疾病何時來?晚上心不能眠、白日眼不願開,終日惶惶不安。

這樣子的我們,正需要如詩人所言:「凡向至高者尋求安全,住在全能者蔭庇下的人,都可以向上主說:祢是我的避難所,是我的堡壘。祢是我的上帝,我信靠祢。」(詩篇91篇1~2節)大齋節40天的靈性操練,會帶著疲倦無力的我們回到避難所、安全堡壘好好休息。在全能者上帝蔭庇之下,重新得力。

然而,要安然舒適地待在上帝的保護中,是需要「信靠」的行動。曾經在廣播中聽到一個故事,內容大致是:有一對父子在路上走,走著走著,小男孩越來越疲憊。於是男孩說:「爸爸,你可以背我嗎?」父親就蹲下來,背起孩子繼續走。又走了一段路後,男孩又說:「爸爸,你看我身上還背著大水壺,很重!」我們是否也如這個男孩一般,已在上帝的避難所了,卻還扛著重擔呢?詩人提醒:上帝是我的避難所,我的堡壘,所以我要真實信靠祂。藉著信靠,我們願意放下纏繞生命的諸多事物。縱使許多事懸而未決、許多物盈滿心中,但我願意信靠上帝,進到祂的避難所,受祂的保護。大齋節期的靈性操練,就是幫助我們重返真實信靠上帝的預備。

◆在避難所中等待再前行

在詩篇91篇3~6節,詩人用生動真實的方式呈現出混亂世界中人的處境,在無法抹滅的邪惡、白日亂飛的箭、黑夜流行的瘟疫、午間滅人的災害中,都讓人無法成眠。但信實的上帝告訴認識祂且信祂的人:「因為你以上主為避難所,以至高者為居所,災害不會襲擊你,禍患不會挨近你的家。」(9~10節)在混亂之地,上帝為我們預備棲身之處;待在上帝的地方,災禍必不靠近。

在大齋節期中,透過上帝的話語、基督的同在、聖靈的提醒,使身處混亂的生命被潔淨、被整理,在認罪悔改中重新得力,以致再次踏入混亂世界時,有能力面對生命難題。「上帝要差派天使看顧你,無論往哪裡去都保護你。」(91篇11節)大齋節期的靈性操練將幫助我們站在紛亂的世界時,過敬虔生活,有力量回應來自惡者的攻擊和引誘,按上帝旨意而活,行在公義慈愛的生命軌道上。

◆專心仰望

現代人的手機裡充滿行事曆、來不及回覆的各樣訊息,生活中瑣碎的人事物不斷消耗我們的精力、分散我們專注於上帝的眼光。但接踵而來的每一個選擇卻都亟需決定,眼前所見(see)成了選擇的依據,短視近利成了網羅生命的工具。而大齋節期的操練,將引領我們待在上帝的地方,使我們的眼目看向(look)上帝,在安靜無攪擾的情境中專心愛祂。「因為他專心愛我,我要搭救他;因為他認識我的名,我要把他安置在高處。」(91篇14節,和合本2010版)專心仰望上帝,祂就垂聽我們,應允我們。這是上帝對愛祂的人最有力的保證,保證每一個信祂、認識祂名的人,都得著保護和救恩。

40天靈性操練的大齋節,預備我們的生命重返上帝所立的軌道,如同何西阿書14章7節所述:「他們要再次得到我的保護。他們要像花木繁茂的花園,像多產的葡萄園。他們要像黎巴嫩的美酒。」居住在上帝的蔭下,我們的生存、生活、生命都將受到保護,再次發旺。

討論題綱:

1.大齋節期對基督徒靈性生命成長有什麼意義?請分享你如何預備進入大齋節期的靈性操練?

2.請分享,你的生命是否曾因困境、壓力而失序?後來如何解決?

 

代禱事項:

1.請為自己目前的生命狀況,例如:憂傷、恐懼、孤單、失望……等禱告,求上帝幫助保護。

2.請為自己及家人、朋友目前的生活困境,如:人際關係、家庭關係、經濟困境代禱,求上帝幫助保護。

3.請為教會在大齋節期40天的靈性操練代禱,求上帝保護、引領,讓我們能夠重回上帝之道。

祈禱文:

親愛的天父上帝,我們感謝祢!在祢神聖的話語中,不斷告訴我們,祢對我們的應許永不改變。相信且認識祢名的人,必要待在祢的地方,接受幫助和保護。雖然世界有罪惡橫行,使我們深受罪的影響,但因著祢的應許,讓我們得以悔改和潔淨,重返祢的道路,靈命得以再次復興。願上帝的慈愛與公義與我們同在。奉主耶穌基督之聖名祈禱,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預備一小段獨處時間,檢視目前的生活狀況,求上帝調整。

2.找幾位團契或小組的兄姊,在大齋節40天共同約定一個時間,一起線上禱告,為教會的牧者、長執、會長、小組長代禱。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06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