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13日 星期日

《每日新眼光》2022/03/13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2年 03月 13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成為真正的領導者

參考經文:《 那鴻書3章1~19節》

3:1 慘啦,這殺人的城市!全城充滿著欺詐和強暴;搶劫掠奪,無休無止。 2 鞭聲辟啪,車輪轆轆!戰馬奔騰,戰車飛馳! 3 騎兵衝鋒,刀光劍影!死屍堆積如山,屍骸無數;人都被屍首絆倒了。 4 妓女尼尼微要被懲罰;她妖冶迷人。她的淫行誘惑列國;她的邪術欺騙萬族。 5 至高的上主說:尼尼微呀,我要懲罰你;我要把你的衣服剝光,讓列國看見你的胴體,讓萬民看見你的羞態。 6 我要羞辱你,把髒東西丟在你身上;人要用驚駭的眼光盯著你。 7 看見你的人要退避。他們說:尼尼微荒廢了!有誰同情她呢?誰願意安慰她呢? 8 尼尼微呀,你比埃及的首都底比斯強嗎?她也有一道河環繞她,像牆垣一樣保護她─尼羅河是她的防禦。 9 古實和埃及是她的力量;她的權力無窮。弗和利比亞是她的同盟。 10 但是底比斯的人民卻被擄到外國去了。他們的嬰兒在街頭巷尾被人摔死;他們的達官貴人被鐵鍊鎖住,被人帶走,像貨物一樣分了。 11 尼尼微呀,你也要酒醉昏迷;你也想逃脫你的敵人。 12 你的堡壘都要像無花果樹,結滿成熟的果子,樹一搖,果子就掉入人的口裏。 13 你的戰士都像軟弱的女子。你無法在敵人面前保衛城門;火將燒毀你的門閂。 14 你要打水,以備敵人圍困!你要加強防禦!你要踩泥作磚,預備磚模! 15 你無論怎樣做,仍然要被燒死,或被殺。你會像農作物被蝗蟲吃光。以往,你繁殖快得像蝗蟲; 16 你出產的商品多過天上的星星。但現在都不見了,像蝗蟲伸開翅膀飛走。 17 你的大臣像一群蝗蟲,冷天停在牆上,太陽一出來就都飛走;沒有人知道牠們到哪裏去。 18 亞述皇帝呀,你的大臣們都死了;你的顯貴都長眠了。你的人民分散在山間,沒有人帶他們回來。 19 你的創傷無法補救;你的傷口無法醫治。凡聽見你被毀滅的消息的人都拍掌歡呼。有誰逃過你那無休止的暴行呢?

2021年4月,美國總統拜登宣布美軍將自阿富汗撤退,終結長達20年的戰爭。美軍撤退不久,阿富汗政治軍事組織塔利班(意譯為神學士)陸續發動攻擊,8月即掌控包含首都喀布爾等地區,導致社會動盪,許多人試圖逃離。值得關注的是,總統賈尼(Ashraf Ghani)在國家有難時,並未留下來安定民心,努力掌控局勢、保護人民,而是第一時間逃跑了,留下群龍無首的無辜人民。從媒體看到阿富汗人民無助的眼神和倉皇逃難的景象,真令人不捨與心痛!

尼尼微城被巴比倫攻陷時,先知那鴻形容亞述帝國的軍兵、商人、首領、軍事領袖如一群蝗蟲,數目雖多,但沒有發揮該盡的職責。當國家遇到危難時,他們都遠走高飛,各散東西。在亞述帝國享盡榮華富貴的領導階層,在國家面臨危難時,卻無法為人民犧牲奉獻,逃的逃、跑的跑,棄人民於不顧,可憐的人民分散在四處,流離失所,沒有人帶他們回到安全的家。

帶領印度獨立的甘地,則展現不同氣度。當時印度人口約3億,卻是飽受壓迫的國家,被大英帝國殖民。為追求國家獨立,甘地以身作則做出重大犧牲,他屢次被毒打、下監獄,受盡折磨與痛苦,卻表現領袖風範,帶領追隨他的人民一起為追求自由獨立努力奮鬥。1947年,大英帝國終於妥協,決定讓印度獨立。

當全球在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肆虐下,台灣一年多來仍是防疫模範生。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團隊成員始終堅守崗位,不被酸言酸語激怒,也未臨陣脫逃。雖曾出現重大危機,但他們表現出領導者風範,讓全國上下都很配合防疫規定,使危機很快解除。他們犧牲奉獻的精神與態度,讓台灣不只被國際看見,也讓台灣成為安全的國家,使人民享有安全自在的生活。

身為領導者是有責任的,包括國家的總統、企業的老闆、教會的牧師和長執、家庭的父母,這些職分有必須承擔的責任與義務,尤其越居高位者,就要成為眾人的僕人,並要與眾人同甘共苦,秉持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上帝同行。盼望我們更多為在上位者的政府官員禱告,讓他們不是成為「日頭赤炎炎,隨人顧性命」的官員,而是願意犧牲自己成為愛國愛民的領導者。



默想:

身為領導者,我願意為了自己的國家、公司、教會、家庭犧牲奉獻嗎?

祈禱:

親愛的主耶穌,謝謝祢犧牲寶貴的生命,成為我生命中的好牧者,在我危險痛苦時,祢從不離開我,並帶領我走過死蔭的幽谷,感謝祢。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