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14日 星期一

《每日新眼光》2022/03/14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2年 03月 14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祢為什麼不說話呢?

參考經文:《 哈巴谷書1章1~17節》

1:1 以下是上主向先知哈巴谷啟示的信息。 2 上主啊,我要呼求多久,你才垂聽?你才救我們脫離強暴? 3 你為甚麼要我看見這樣的災難呢?你怎能容忍這種壞事呢?我的周圍盡是毀壞、強暴,到處都是打鬥、爭吵。 4 法律沒有力量,沒有作用;正義永遠不得伸張。壞人欺壓義人,正義被歪曲了。 5 上主對他的子民說:「留心觀察你們周圍的國家,你們對所看到的會很驚奇。我要做一件事,你們聽了都不會相信。 6 我要使凶猛、殘暴的巴比倫人強盛起來。他們要橫跨世界,征服別人的土地。 7 他們令人驚嚇恐懼;他們目中無人,以自己的意志為法律。 8 「他們的馬匹比豹子還快,比餓狼還凶狠。他們的騎兵從遠方來;他們奔馳而來,好像老鷹撲取獵物。 9 「他們的軍隊以凌人的氣勢推進,所到之處,人人驚惶恐懼。他們的俘虜像砂粒那麼多。 10 他們譏誚君王,嘲笑官長。任何防禦都擋不住他們;他們堆築土壘攻取城堡。 11 他們像暴風一樣掃蕩後就離去;這些人把自己的力量當作神明。」 12 上主啊,你從太初就是上帝。你是我的上帝,是神聖的,永恆的。上主─我的保護者啊,你選擇了巴比倫人,使他們強盛,好來懲罰我們。 13 可是,你怎能忍受這些叛逆、可惡的人呢?你的眼睛太聖潔;你絕不看罪惡,也不容忍人民做壞事。那麼,他們毀滅比自己公正的人時,你為甚麼不說話呢? 14 你怎麼能把人民當作海裏的魚,或一群沒有首領指揮的爬蟲呢? 15 巴比倫人用鉤子鉤人,像釣魚一樣;他們用網網人,網到人就歡呼。 16 他們甚至膜拜他們的網,向網獻祭,因為那些網帶給他們豐足的好東西。 17 難道他們要不斷地使用刀劍,殘忍地屠殺萬民嗎?

這幾年在北美牧會的經驗,深刻體認「中國問題」與「教會問題」息息相關,若不能解決中國問題,教會就不得安寧。同樣面對政治敏感議題,先知哈巴谷有更深的感受:身為南國猶大先知,好不容易看到滅北國的亞述走了,如今又來了更惡霸的巴比倫,雖設法從埃及求援,仍無法改變南北國一步步走向被強權吞滅的命運。

國際政治的紛紛擾擾,在信仰反省中無法視而不見,加上國內社會的不公義,更讓人感到沮喪和痛心。因此,哈巴谷向上帝訴苦疾呼:「法律沒有力量,沒有作用;正義永遠不得伸張。壞人欺壓義人,正義被歪曲了。」(哈巴谷書1章4節)這樣的呼求,也引起今日的我們的共鳴,因為我們在教會內若不能感受平安,那我們走出教會外,進入紛紛擾擾的世界,還能為主作什麼樣的見證呢?

上帝對哈巴谷說,巴比倫就是祂的管教工具。對此,哈巴谷不以為然地再次抱怨:「可是,祢怎能忍受這些叛逆、可惡的人呢?祢的眼睛太聖潔;祢絕不看罪惡,也不容忍人民做壞事。那麼,他們毀滅比自己公正的人時,祢為什麼不說話呢?」(13節)言下之意,上帝的眼睛太聖潔,巴比倫這麼邪惡,上帝應該看走眼了吧?

長老教會源自蘇格蘭,開創者是約翰‧諾克斯(John Knox)。在日內瓦「宗教改革紀念碑」的四個巨大人像中,諾克斯正是其中之一。他因拜讀約翰‧加爾文(John Calvin)的《基督教要義》而徹底改信新教。當多數信徒還在忍受羅馬教會的腐敗、屈服於王室的霸凌,甘心讓眼前罪惡合理化為信仰一部分時,諾克斯卻拒絕作一位無視罪惡的信徒,他「眼睛太聖潔」,卻不願將自己關在盲目的信仰高塔裡。因宗教改革所點燃「因信稱義」的信仰反省,讓他察覺到「講道」就是對付霸權最強大武器,不僅能破除心中的魔塔,也能向濫權者祭出挑戰,以革除羅馬教會的荒誕治理,並對英格蘭、蘇格蘭的當權者予以批判。在將近20年為真理挺身站台講道的奮戰中,諾克斯最終帶領蘇格蘭教會完成宗教改革的行動。

上帝的眼睛是聖潔的,祂不容許罪惡的存在,今天的教會雖仍夾在各種衝突中,但上帝在每個時代都無時無刻地明察秋毫。上帝的話能點燃人在信仰反省中的行動,讓信仰如火挑旺,讓教會如星導路,讓世界被光照亮。



默想:

講道的目的和功能是什麼?聽講道前應該具備何種態度?

祈禱:

親愛的上帝,祢是聖潔的主,但祢也清楚看見世上的罪惡,祢的話一直都在提醒世人悔改,願我們都正確宣講祢的道。奉主耶穌的名祈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