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24日 星期四

《每日新眼光》2022/03/24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2年 03月 24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成聖不易,失去不難

參考經文:《 哈該書2章10~23節》

2:10 大流士作皇帝的第二年九月二十四日,上主─萬軍的統帥再次向先知哈該說話。 11 他說:「你去請祭司們解答這一個問題: 12 如果有人從牲祭中拿了一塊分別為聖的祭肉,用他的衣袍包起來,後來這衣袍接觸到餅、湯、酒、橄欖油,或任何其他食物,這些食物算不算聖物呢?」祭司回答:「不算。」 13 哈該又問:「如果有人因接觸到屍體而污染了,以後他又摸到這些食物,這些食物會不會也被污染呢?」祭司說:「會的。」 14 於是哈該說:「上主說,這樣的情形可應用在這國的人民和他們的各種物產上─他們獻在祭壇上的每一件東西都是污穢的。」 15 上主說:「難道你們沒有看見所發生的事嗎?在沒有開始重建聖殿以前, 16 有人來到一堆榖物前,希望得兩百公斤,可是只得到一百公斤;有人想從酒桶裏得一百公升酒,卻只得四十公升。 17 我以灼熱的風和冰雹摧毀了你們所種植的東西,你們還是不肯悔改。 18 今天是九月二十四日,是聖殿奠基的日子。你們要留意今後會有甚麼事發生。 19 雖然倉裏沒有榖物,葡萄樹、無花果樹、石榴樹、橄欖樹都還沒有結實,但從現在開始,我要賜福給你們。」 20 在同一天─九月二十四日,上主第二次對哈該說話, 21 要他轉告猶大省長所羅巴伯,說:「我要震動天地, 22 傾覆萬國,終止他們的權力。我要翻倒他們的馬車和騎士;馬匹都死亡,騎士互相殘殺。 23 我的僕人所羅巴伯啊,在那一天,我要選召你。我要指派你奉我的名統治。你是我所選擇的。」上主─萬軍的統帥這樣宣佈了。

歷經多次紛亂與延宕,聖殿好不容易即將迎來完工。就在眾人歡天喜地時,上主再次向被擄歸回的子民說話。這回,上主透過祭司對舊約條例的回答來顯明祂的心意。第一問:當包裹著分別為聖的祭肉之衣物接觸到其他食物,這包過聖物的衣物能使其他食物變為聖嗎?祭司爽快回答「不行」。第二問:當人接觸屍體而汙穢後,再接觸食物,這些食物會被汙染嗎?祭司不假思索回答「會」。

這兩道問題看似簡單,背後要讓人思考的卻是成聖的不易與汙穢的容易。利未記1章提到,要獻給上主的祭牲之所以為聖潔,是因為所獻的牛羊必須沒有殘疾,並要在聖殿門口經祭司一連串的祭儀,才能成為獻給上主的祭物。這祭物必須用心獻上、用心對待,乃至於摸到的人也可以分別為聖。也因為如此用心付出,這種聖潔無法透過接觸來傳遞。然而,汙穢之物卻不一樣,一雙摸到屍體而汙染的手,就可以讓汙穢藉著食物不斷感染他人、傳遞出去。因此,只要有一次的疏忽,就會讓努力許久的聖潔全然消失。

這群被擄歸回的以色列民,在歸回的喜悅中逐漸忘卻妥拉(摩西五經)裡對上主敬畏與獻祭的記載,以致聖殿的重建不斷拖延。更離譜的是,他們對聖物的奉獻更是隨便與輕忽。因此,上主說:「這樣的情形可應用在這國的人民和他們的各種物產上;他們獻在祭壇上的每一件東西都是汙穢的。」(2章14節)

聖物之所以為聖,乃是要獻給上帝,它得來並不容易;汙穢之物所以可怕,則在於容易傳播,速度又快。近年襲捲全球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疫情給我們上了一課,防疫需要耗費大量人力、物力、財力,然而只要有人輕忽,出現一點小小破口,病毒隨即能快速感染、到處蔓延。細想,我們的信仰何嘗不是如此?讀經、禱告的習慣養成不易,一時的忙碌與鬆懈,卻能讓人很快失去堅實的信仰。但上主並非加添人重擔的主,祂不是拿著鞭子來鞭策以色列民建造聖殿的主,祂在乎的是祂所愛的子民有沒有在乎祂,把祂放在生命首位。人若願意把上主放在首位,不需要外在規範與條例,也會獻上最好的給祂。



默想:

參與主日崇拜,我心中的想法是什麼?我在禮拜中期待什麼?

祈禱:

應許賜福並時刻與人同在的上主,世上萬物無法述盡祢的榮美,人造之物也無法傳揚祢的偉大,唯有祢所愛的子民將祢放在心上,能彰顯信靠祢的美善。在強調汰舊換新、時刻改變的時代,求祢賜下恩典的記號引領我時刻仰望祢,好在習以為常的信仰生活中,永遠有新的感動。奉主耶穌的名,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