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10日 星期四

《每日新眼光》2022/03/10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2年 03月 10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破碎與塑造

參考經文:《 彌迦書7章8~20節》

7:8 我們的敵人不必幸災樂禍。雖然我們跌倒了,我們還要站起來。現在我們在黑暗中,但上主要賜光明給我們。 9 我們曾經得罪了上主,所以,我們現在必須忍受他的烈怒。但是最後,他會替我們辯護,為我們伸冤。他會帶我們進入光明;我們將親自看到他的拯救。 10 那時,我們的敵人看見了,一定覺得羞恥。他們曾經問我們:「上主─你們的上帝在哪裏呢?」我們要親眼看見他們被擊敗,像街道上的泥土被踐踏。 11 耶路撒冷人哪,重建城牆的時候到了!那時,你們要擴張領土。 12 你們的同胞要從各地各方歸回耶路撒冷。他們從東方的亞述、南方的埃及、幼發拉底河流域、大海的那邊、山嶺的那面趕回來。 13 但是,那些地方要變成荒野,因為那裏的居民都是邪惡的。 14 上主啊,求你牧養你自己所選的子民!他們孤獨地居留在周圍都是肥沃土地的曠野。求你讓他們到巴珊和基列去;求你像從前一樣,在豐饒的草原上牧養他們。 15 上主啊,求你為我們顯神蹟,像從前你帶我們出埃及的時候一樣。 16 雖然列國有強大的力量,但是他們看到你的大能力就驚嚇蒙羞,掩耳摀口。 17 他們會像蛇在地上爬;他們會驚慌地跑出城堡,在上主─我們的上帝面前心驚膽戰。 18 上主啊,沒有其他的神能跟你相比;你赦免了劫後餘生的子民。你不長久懷怒,卻以不變的愛待我們。 19 你要再一次以仁慈待我們。你要把我們的罪放在腳下踩碎,拋入海底。 20 正如你古時候應許過我們的祖先,你要對亞伯拉罕和雅各的後代顯示信實不變的愛。

高雄市經過這幾年的鐵路地下化,及陸橋、地下道拆除工程後,明顯感受到交通便利性提升,和市容美化的增添。但是我們清楚知道,能塑造出今天這樣的美好景象,是之前經歷許多破碎,及過程中所帶來的不便與痛苦。換言之,若沒有破碎,哪來的塑造!可見破碎不是最終目的,破碎乃是為了塑造。我們生命的經歷何嘗不是如此呢?破碎與塑造的過程,將會帶給我們一個更新、突破與成長的生命。

在彌迦書最後一部分,先知彌迦告訴以色列人兩個基本的信仰認知:一、沒有任何神明可以和帶領以色列人民出埃及的上帝相比,因為祂是有絕對權柄、大有能力的上帝。二、上帝是一位滿有慈悲憐憫的神,在祂裡面有豐盛的慈愛,祂會寬恕祂的子民的罪,全因為祂是信實守約的神。

在這樣的認知中,以色列的人民必須了解,他們受苦是和他們背叛上帝的教訓有密切關係。先知指出,上帝透過外族人的手來懲罰他們,是要使他們知道悔改認罪才是得到上帝寬恕和拯救的唯一之道。換句話說,以色列人民受到懲罰是出自上帝的計畫,並非那些統治他們的外族有什麼能耐或偉大之處。上帝施予這樣的懲罰,是為要破碎祂的子民作惡敗壞的生命,而最終目的乃是為了塑造一個悔改認罪後全新的生命。彌迦書的結論所傳達的就是,無論現況如何,上帝是那位昔在、今在、永在的上帝。古時上帝如何拯救祂的子民,現在和以後仍然會如此。行奇事是上帝的本性,施憐憫、發慈愛也是祂的屬性。祂過去和現在都如此,將來也必如此。

在今天,上帝仍要在我們的生命中進行破碎與塑造。有時,我們落入軟弱中,行在不合上帝心意的道路上,但上帝會透過所遭遇的人事物,來破碎我們生命中的罪惡,重新塑造祂所喜悅的生命。雖然在被破碎的過程中會痛苦不堪,但千萬勿失去盼望,因為上帝的心意絕對不是要毀滅我們,乃是要對我們施行拯救。正如希伯來書12章6節所言:「因為主管教祂所愛的人,鞭打祂所收納的每一個兒子。」期待我們的生命都能經歷破碎與塑造,並在整個過程中都能夠深深體會到上帝的信實與永久不變的慈愛。



默想:

上帝透過什麼方式來破碎我生命中的罪惡,我如何回應?上帝透過什麼方式來塑造我全新的生命,我如何領受?

祈禱:

信實慈愛的主,求祢破碎我不合祢心意的生命樣式,重新塑造我,讓我在悔改認罪中活出祢所喜悅的生命,領受從祢而來的盼望。奉主的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