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23日 星期三

《每日新眼光》2022/03/23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2年 03月 23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聖殿的意義

參考經文:《 哈該書2章1~9節》

2:1 那年的七月二十一日,上主再次藉著先知哈該說話。 2 他要哈該轉告猶大省長所羅巴伯、大祭司約書亞,以及人民,說: 3 「你們當中有沒有人還記得以前的聖殿多麼華麗?現在怎麼樣呢?看起來不是一文不值嗎? 4 可是,所羅巴伯、約書亞,和這地的人民哪,我─你們的上主再三地勸你們,你們要剛強,要努力工作,因為我─萬軍的統帥與你們同在。 5 你們從埃及出來的時候,我曾經和你們立約,答應要常與你們同在。我現在仍然與你們同在,所以不要害怕。 6 「不久,我要震動天地,搖撼海洋和陸地。 7 我要傾覆萬國,把它們的財寶帶到這裏來,使這聖殿富麗堂皇。 8 世上所有的金銀都是我的。 9 這新建的聖殿要比舊的更華麗;我要讓我的子民在那裏過繁榮安定的生活。」上主─萬軍的統帥這樣宣佈了。

俗話說:「萬事起頭難。」這批被擄歸回的以色列人,好不容易才從先知哈該的勸說下,開始聖殿重建工程。然而,他們面對的是殘破不堪的舊聖殿遺址,和遠不及所羅門王時期的資源,而且此時猶太人已不是這地的掌權者了。在資源不足及政治情勢不利的情況下,更讓省長所羅巴伯和大祭司耶書亞頭痛的是,那些曾經看過第一聖殿宏偉壯觀場面的耆老們對新舊聖殿規模的議論。這類議論帶來的灰心喪志,比外在資源不足更傷害重建聖殿的意志。

面對可能發生的信心危機,上主再次藉哈該宣講祂的心意,提醒這群被擄歸回的以色列民思考:什麼樣的聖殿才是上主喜悅的?是比過往更宏偉、華麗、壯觀嗎?但是,再華麗的設計,也無法保證人心不會背棄與上主所立的約;再壯觀的建築物,也無法保證人心不會思念惡事。和建築物的華麗與宏偉相比,此時上主更需要這群被擄歸回的以色列人,在失落的信心中,重新找回相信的力量。「不久,我要震動天地,搖撼海洋和陸地。我要傾覆萬國,把它們的財寶帶到這裡來,使這聖殿富麗堂皇。」祂這麼說。

列王紀上8章27~28節記載,所羅門王說:「上帝啊,祢果真會住在地上嗎?即使是無邊的天際也不夠容納祢,何況我所建的這聖殿呢?上主──我的上帝啊,我是祢的僕人;求祢垂聽我的禱告,答應我今天在祢面前的祈求。」聖殿是上主的居所,但祂並不局限於這有形的建築物之中。對上主來說,聖殿是祂與敬拜者同在的地方,是祂與其子民聖約關係的記號,這個有形體的「建築物」,遠不及在其中建造、參與、事奉的「人」來得重要。

這樣看來,深信上主同在,並提醒祂的子民謹守所立的約,正是上主設立聖殿的目的與價值。然而,身處21世紀的我們,擁有比過往更宏偉與華麗的聖殿建築,但我們是否有體會聖殿設立的真正價值?或是在建造聖殿的過程當中,將聖殿變成限縮上主榮耀的框架?昔日上主藉哈該所說的話,今日也同時提醒我們,聖殿的意義不在於外在可見的建築物,而在於當中的人們內在是否擁有深信上主必同在的信心,並且讓這信心促使人堅守著與上主所立的約。對身處新約的我們來說,就是活出耶穌基督的愛。



默想:

我對自己參與的教會,是以教堂建築宏偉與設備齊全為傲,還是以當中弟兄姊妹的愛心與信心為傲?

祈禱:

創造萬物的主,世上聖殿無法宣告祢的全部,但能成為我順服、倚靠、守約的記號。求祢使我不倚靠外在聖殿來榮耀祢,而是使我成為祢喜悅的聖殿來服事祢。奉主耶穌的名,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