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5日 星期六

《每日新眼光》2022/03/05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2年 03月 05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軟弱成為剛強

參考經文:《 彌迦書4章6~13節》

4:6 上主說:「我懲罰了我的子民,但在時機成熟的時候,我要把流放各地的子民集合在一起。 7 我要使殘存之民成為復興的種子,軟弱失散的,成為強盛的國家。我要親自在錫安山統治他們,從今直到永遠。」 8 耶路撒冷啊,上帝在你那裏像牧人照顧他的子民;你將復國,再一次成為首都。 9 你為甚麼大聲哀號?為甚麼像產婦輾轉陣痛?你沒有君王嗎?你的參謀都死光了嗎? 10 耶路撒冷人哪,你們要像產婦陣痛,輾轉哀號;因為你們就要離開這城,去住在荒野。你們一定會被擄到巴比倫去;但在那裏,上主要營救你們,從敵人手裏把你們解救出來。 11 許多國家聯合起來攻擊你。他們說:「我們來摧毀耶路撒冷吧!我們來看這城變成廢墟!」 12 但是他們不知道上主的計劃,不曉得上主把他們集合在一起是要懲罰他們,像農夫打榖物一樣。 13 上主說:「耶路撒冷人哪,去吧!去懲罰你們的敵人!我要使你們強壯,像長了鐵角銅蹄的公牛。你們要殲滅許多國家,把他們用暴力搶走的財物呈獻給我─天下的主宰。」

從青少年時代就很喜歡一首詩歌〈祢是我藏身處〉,歌詞寫道:「祢是我藏身處,祢必以得救的樂歌,四面環繞我,每當我心懼怕時,我要倚靠祢,我要倚靠祢,讓軟弱的人說我在主裡已剛強。」在我們的生活經驗中,的確常發覺人的有限、軟弱與無能為力。當處在這樣的光景時,不知你所倚靠的是什麼呢?你是否願意經歷詩歌所傳達出的生命經驗呢?

今天這段經文記述先知彌迦預言猶大國的滅亡與人民的被擄,但同時也預言那些被擄到各地的以色列民,有一天必重新歸回與復興。先知傳達上帝特別關心那些軟弱又受苦的餘民,上帝要親自成為他們的救贖,並且像牧人一樣引導他們,使他們因為倚靠上帝,生命從軟弱變為剛強,得以再次建立一個強盛的國家。在此,我們清楚看見,那些跟從上帝的人,縱使處在被擄的艱難處境中,但在時機成熟的時候,上帝仍然會招聚他們,祂要作他們的王治理他們,最後必帶領他們歸回。

當我們回顧歷史,就能夠清楚看見以色列一路走來,充滿了許多悲哀與痛苦,也常常面臨生死交關之際。從公元前586年,南國猶大被巴比倫征服後,以色列曾經歷了波斯、古希臘時期及羅馬帝國的統治。在復國前的最後階段(1918~1948年),還經歷英國的統治。在長期被異邦統治下,1948年5月14日以色列終於重新建國。或許這正顯示以色列人相信上帝的應許,即使長期被強權壓制,仍然勇於追求建國。

今天,在我們的處境中是否也正在經歷許多不同層面的軟弱?當我們身處在這個過去被長期殖民的台灣,現今卻又長期飽受鄰近強權的恐嚇、威脅時,我們是如何看待這一切?又或者在我們的家庭、工作、學業、人際關係等方面,正面臨許多痛苦,我們又是如何回應?身為基督徒,信仰是否成為我們真實的幫助呢?盼望我們能在一切的軟弱中,看見並相信上帝的應許。讓我們學習在每一天的現實生活中,確實倚靠上帝,使我們的軟弱在祂裡面成為剛強。願我們在上帝這位大牧者的帶領下,一步一步勇敢向前邁進,領受上帝在我們生命中所預備一切的美好。



默想:

面對目前的生活與環境,有哪些事讓我感到軟弱與痛苦?願上帝幫助,讓「倚靠上帝」成為我生命的信仰,使我確實經歷軟弱的在主裡必成為剛強的。

祈禱:

賞賜力量的上帝,求祢憐憫我的軟弱,讓我學習全然依靠祢,好讓一切的軟弱成為剛強。奉主的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