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12日 星期六

《每日新眼光》2022/03/12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2年 03月 12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上帝出手,惡人後悔莫及

參考經文:《 那鴻書2章1~13節》

2:1 尼尼微呀,那要粉碎你的勢力已經到了。集中全力,固守堡壘!嚴防通道,準備上陣! 2 (上主就要恢復以色列的光榮,恢復它遭受敵人搶劫以前的景況。) 3 敵軍拿著紅盾牌,穿著紅制服;他們正準備進攻。他們的戰車像火一樣閃亮;他們的戰馬奔騰。 4 戰車在街道上奔馳,在廣場上亂闖。它們像火炬一樣閃光,像閃電一樣飛射。 5 官長被傳喚;他們搖搖晃晃而來。進攻者直衝城牆,架起防備的大盾。 6 河閘崩裂;宮殿倒塌。 7 皇后被擄走;宮女們像鴿子哀鳴,個個搥胸悲泣。 8 群眾衝出尼尼微,像水壩決堤一樣。他們呼喊:站住!站住!但沒人回頭。 9 搶奪銀子!搶奪金子!城裏貯藏著財寶!到處有珍貴的器物! 10 尼尼微毀滅了,一片荒蕪淒涼!人心因恐怖而融化;雙膝顫抖,力氣消失;臉孔蒼白無色。 11 現在這大城在哪裏呢?那像獅子的洞穴、餵養小獅子的地方在哪裏呢?公獅母獅進出、小獅子避難的地方在哪裏呢? 12 公獅咬死獵物,撕成碎塊給母獅和幼獅;洞穴裏堆滿了撕碎的鮮肉。 13 至高的上主說:「我是你的敵人;我要燒毀你的戰車。你的戰士要陣亡;我要把你從別人那裏搶來的東西奪走。你的使者的聲音再也聽不到了。」

今天的經文,描述尼尼微的毀滅。先知那鴻在異象中看到一幕幕逼真的戰爭場面,彷如親歷其境,城內景象讓人怵目驚心。當上帝出手,即使勢力強盛、軍事武力無人能比的亞述帝國,慘敗的光景仍是他們所始料未及。

先知那鴻用很多篇幅譴責尼尼微的罪行,透過尼尼微的光景讓以色列民知道,他們所敬拜的上帝不單是他們的上帝,也是列國的上帝。先知強調上帝是列國的主宰,也是全地的主宰;祂要以公義審判惡人,以仁愛為無助者申冤。其實,上帝並不是沒有給尼尼微機會。在約拿書中,當先知約拿對尼尼微城發出上帝審判的信息時,全城聽到信息以後,從上到下全部認罪悔改,上帝就赦免他們。這讓我們看見,上帝是有恩典、有憐憫、不輕易發怒、有豐盛慈愛的神。但在先知那鴻的時代,尼尼微人罪惡深重不願悔改,於是上帝對他們說出重話:「我是你的敵人。」試想,若有一個愛你的人,當你一直犯錯,他卻因為愛而不斷給你機會悔改,但有一天他突然對你說:「從今天起,我是你的敵人。」這表明他已經對你感到心寒、失望透頂,才會說出這樣嚴厲的話。

從先知那鴻對尼尼微發出的信息,讓我們看到上帝如何嚴厲懲罰尼尼微。因為尼尼微人行上帝眼中看為惡的事,拜伊絲塔女神(Ishtar),他們不僅自己拜偶像,更引誘上帝的子民跟從其拜偶像的罪行,所以惹動上帝的怒氣與尼尼微為敵。上帝要先知那鴻為祂發聲,斥責這個充滿謊詐、強暴和拜偶像的尼尼微城。因為他們不聽上帝的警告、以霸權壓制上帝的子民,最終讓上帝與他們為敵。

我們是否也曾像尼尼微的百姓一樣,行上帝眼中看為惡的事,以致上帝失望難過到把我們當成敵人呢?當上帝一而再、再而三給我們機會回轉歸向祂,我們是否仍在罪的漩渦中打轉,執迷不悟地一再做出悖逆上帝的事呢?

先知那鴻對尼尼微發出的信息,深切提醒我們,上帝仁慈的屬性將向那些在被壓迫中,尋求倚靠上帝勝過倚靠自己的人顯明。相反地,當上帝公義聖潔的屬性彰顯時,惡人的結局將如尼尼微一樣,被滅絕除盡。當上帝出手,一切將為時已晚,後悔也來不及了。



默想:

在我目前的生活中,什麼事物比敬畏上帝重要呢?什麼已經成為我的偶像呢?

祈禱:

公義聖潔的上帝啊,求祢察驗我,知道我的意念;求祢考驗我,洞悉我的心思,求祢看看我有沒有狂妄的思想;求祢引導我走永生的道路。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