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19日 星期六

《每日新眼光》2022/03/19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2年 03月 19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最安全的避難所

參考經文:《 西番雅書2章1~15節》

2:1 不知恥的國家啊,覺醒吧! 2 在你還沒有像一朵花凋謝以前,在上主的怒火沒有燒到以前,在他發烈怒的日子以前,覺醒吧! 3 在這地上所有謙虛地聽從他命令的人哪,尋求上主吧!你們要追求正義,在上主面前謙卑。也許在上主發怒的日子,你們可以逃脫懲罰。 4 迦薩城裏沒有人存活;亞實基倫要荒涼。亞實突的人民要在正午被趕走;以革倫的居民也被逐出城外。 5 住在沿岸的非利士人哪,你們慘啦!上主已經向你們宣判;他要毀滅你們,不留下一人。 6 你們沿岸的地區要變成空曠的野地,祇有牧人的草棚和羊圈。 7 劫後餘生的猶大人民將佔領你們的土地;他們要在那裏放羊,在亞實基倫的房屋裏睡覺。上主─他們的上帝要顧念他們,使他們回鄉重整家園。 8 上主─萬軍的統帥這樣說:「我聽見摩押人的嘲笑和亞捫人的辱罵;他們嘲笑我的子民,揚言要侵佔他們的土地。 9 我是以色列永生的上帝;我發誓:摩押一定要像所多瑪,亞捫要像蛾摩拉一樣毀滅。它們要變成鹽坑之地,永遠荒廢,莠草蔓生。我那些劫後餘生的子民要掠奪他們,佔領他們的土地。」 10 摩押和亞捫的人民要這樣被懲罰;因為他們驕傲自大,侮辱上主─萬軍統帥的子民。 11 上主要使他們驚惶失措。他要除滅世上的神明,然後每一個國家都會在自己的國土上敬拜他。 12 上主也要擊殺古實人。 13 上主要用他的大能毀滅亞述;他要使尼尼微城成為荒涼乾涸的曠野。 14 它將成為牛群、羊群,以及各種野獸躺臥的地方。貓頭鷹在廢墟中築巢,從窗口鳴叫;烏鴉在階前呱呱亂叫;建築物中的香柏木要被抽掉。 15 這一切都要臨到這城;因為它誇耀自己的能力,自以為安全。城裏的人以為這城是世界上最偉大的城。可是,它將成為淒涼荒蕪、野獸歇息的地方。每一個過路的人都會嘲笑咒罵。

西番雅宣講的信息雖然篇幅簡短,但他如先知以賽亞、耶利米一樣,向列國宣講上帝的信息。他分別向:非利士、摩押、亞捫、古實(上埃及)、亞述傳講信息──上帝的審判以猶大為中心,然後從西到東,再從南到北,攻擊和毀滅會接連臨到。

同樣審判列國的信息,也在耶利米書46~49章出現,又因西番雅和耶利米年代相近,他們互相見證上帝清楚的心意。綜觀歷史,沒有君王也沒有神明能如此審判列國,就算今天國際法庭也無法比擬。因此,西番雅讓我們看見上帝掌管天下萬國、萬邦、萬民。

當上帝發出審判和毀滅信息時,另一方面祂也會透露恩典和盼望的信息,目的是讓人在警誡中有悔改得救的機會。今天經文提到,上帝仍給猶大國悔改機會,使他們可以逃避祂的憤怒,只要他們把握機會悔改,就能被上帝隱藏,不必陷入災難惶恐中。

西番雅呼籲猶大人民,只要同心聚集,同心遵守上帝法則,在每一件事尋求上帝,在每一個判斷尋求公義,在每一次決定尋求謙卑;這樣,即便即將要來的審判多麼猛烈,上帝都能用祂大能的膀臂來隱藏和保護祂自己的兒女。最後,上帝也要護衛祂的聖城耶路撒冷,那些在周圍譏諷耶路撒冷的列國,最終將被上帝管教,歸回的上帝子民將取得他們的產業。因為列國驕傲自大、詭詐對待並殘忍謀害上帝的子民,所以,這些惡行上帝都將逐一追討。

1874年,甘為霖牧師在白水溪設立教會,翌年信徒開始建教堂,引起地方勢力不滿,藉口教會妨礙風水,唆使人攻擊信徒。甘為霖聞訊趕到白水溪探訪受害者,夜宿時卻遇暴徒放火燒教堂、持刀槍襲擊。忽然一陣風起,濃煙轉向歹徒,甘牧師趁機逃脫,躲在溝裡直到歹徒離去。雖然甘牧師狀告嘉義知縣一開始並不順利,但經過3年的等待和努力,教會終於獲得賠償並伸張公義。

今天,我們所處的社會充滿各種不公不義,違法關說、特權打疫苗、內線炒股、盜採山林、公共工程圍標綁標……,這世界的不公義遠超過我們想像。被隱藏的先知西番雅站出來宣布上帝公義的審判;受保護的甘為霖牧師為了福音極力爭取能被公義對待。當我們願意尋求上帝,尋求公義,尋求謙卑,在上帝發怒的日子,相信我們必定會有最安全的避難所。



默想:

上帝如何成為我的避難所?我可以跟誰分享這個見證呢?

祈禱:

親愛的上帝,感謝祢憐憫我們,使我們能投靠祢,願祢的兒女都在祢翅膀下得到庇護,直到所有災難風暴都過去。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