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27日 星期日

《每日新眼光》2022/03/27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2年 03月 27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願生命成為主的神蹟

參考經文:《 約翰福音2章1~25節》

對現代人而言,婚宴舉行一半沒有酒了,或許再準備其他飲料就好,沒什麼大不了。但是對原住民長輩而言,就不難理解迦拿的婚宴中缺酒的窘境,因為在原住民文化或猶太文化中,酒都是婚宴不可或缺的待客之物。不論以小米釀酒或用葡萄釀酒,都需要經過多道程序和發酵的時間。這場迦拿的婚宴,竟然還沒結束就沒酒了,這是急迫且無法即刻處理的難題。

約翰福音安排迦拿婚宴以水變酒作為耶穌的第一個神蹟,以此表明新國度的象徵。福音書有多處用婚宴,象徵彌賽亞的來臨,及上帝的兒子耶穌是拯救。例如馬太福音書22章2節記載,耶穌說:「天國好比一個國王為自己的兒子預備婚宴。」

今天這段經文提到主耶穌與母親的對話,這段對話卻不太容易讓人明白。3~4節提到,當酒喝光了,耶穌的母親就告訴祂:「他們沒有酒了。」耶穌卻回答:「母親,請別勉強我做什麼,我的時刻還沒有到。」耶穌的母親提到婚宴中缺酒的迫切情況,而主耶穌所意識到的則是,行神蹟會顯明祂是上帝的兒子之身分。接著第5節提到,耶穌的母親直接吩咐僕人:「祂要你們做什麼,就照祂的話做。」顯然,她確信耶穌有能力行神蹟,但是人若想看見神蹟,就必須先照著主耶穌的話去做。

主耶穌吩咐僕人,把那裡的6口石缸裝滿水。那石缸是猶太人行潔淨禮時使用的。為什麼是6口石缸,而不是猶太人用以表達完整數的7口呢?有學者說明,在猶太人重視的宗教禮儀中,將非猶太人排除在上帝的救恩之外,就如6口石缸並不能成就現實中缺酒的事實。然而,主耶穌在婚宴中行神蹟,使石缸裡的水變酒,在在表明其彌賽亞身分,並將猶太教無法成就的上帝救恩顯明出來。主耶穌行此神蹟的意義,在於新國度的來臨,福音與救恩將普及全天下。

不久,耶穌在耶路撒冷過逾越節時,又行了神蹟,許多人看見就信了祂。然而,「耶穌自己卻不信任他們,因為祂對所有的人都有深刻的了解。」(24節)主耶穌了解人性,知道人並不會因為看見神蹟,就真正相信上帝藉著祂賦予人新的生命。當我們宣認主耶穌為個人救主,我們願意讓自己的生命成為主耶穌的神蹟嗎?



默想:

耶穌把水變酒的神蹟,對我有什麼啟示?我的生命是否有什麼改變,堪稱為主耶穌的神蹟呢?

祈禱:

慈愛的天父,謝謝祢藉著祢的獨生愛子耶穌,來到世界成為我生命的主,求祢幫助我真心順服,讓主耶穌成為我生命的依歸。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