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19日 星期六

《每週新眼光》2022/03/19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總會網站 訂報退報

2022年 第 1 季 第 12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主之所欲,常在我心 

參考經文:以賽亞書55章1~9節

55:1 上主說:口渴的人哪,來吧,這裏有水喝!沒錢的人哪,來吧,來買食物吃!不用花錢,不付代價,來買酒和奶喝! 2 為甚麼花錢去買吃不飽的東西呢?為甚麼浪費工錢而仍舊捱餓呢?聽我的話,照我的吩咐做,你就能享受最好的食物,使你心靈獲得飽足。 3 我的子民哪,聽我的話,到我這裏來。留心聽我的話,你們就能得生命!我要與你們立永遠的約,把應許給大衛的慈愛賜給你們。 4 我使他作萬國的領袖和元首,藉著他,向他們彰顯我的能力。 5 現在你要召集列國;它們從前不認識你,現在都要投靠你。我上主─你們的上帝要成就這事;以色列神聖的上帝要賜給你榮譽。 6 趁著上主可尋找的時候要尋找他;趁著上主靠近的時候要求告他。 7 邪惡的人要離棄邪惡的道路;犯罪的人要回心轉意。他們要轉向上主,好承受他的憐憫;他們要歸向上帝,好蒙他的寬赦。 8 上主說:我的意念不是你們的意念;我的道路不是你們的道路。 9 正如天高過地,我的道路高過你們的道路;我的意念高過你們的意念。

◆吾之所欲,常在我心

教會一位姊妹聚會時分享,就讀國小的孩子因為交了女朋友,常半夜趁父母睡覺時用家裡電話偷偷打給女生的手機。後來,帳單寄到家裡來,電信費竟高達上萬元,調出通話明細察看,這才知道是孩子闖了禍。原來他不知道打手機的費用這麼昂貴,除了被「關愛」一番,也被扣零用錢當作教訓。孩子不經一事不長一智,事後也請求父母的原諒,保證不再犯。無獨有偶,另一個弟兄分享,孩子的同學去年防疫在家期間,用爸爸辦給他的手機,以小額付費購買線上遊戲點數。因為手機是父親的名字,電信業者對按期繳費用戶有提高小額付費額度,一個月後電信費竟高達近10萬,才知道孩子購買線上遊戲產品,父母知情後也只能亡羊補牢了。

我們的生命是否也經常如此,花錢去買吃不飽的東西呢?當初鬼迷心竅看為重要,實際卻沒有意義,事過境遷才悔不當初。大齋節期第3主日,一起來思想以賽亞書55章1~9節上帝的話語。

◆私慾當棄,看重主欲

上帝的恩典總是俯拾即是,也常常在我們生活當中。特別在民主時代的台灣,宗教信仰十分自由,不若共產國家連信仰或上網都受限制規範。即便如此,人所得著的卻依舊少之又少。上帝知道人的需要,所以願意賜下白白的恩典給飢渴的人,如同主禱文「日用的飲食今日賜給我們」一樣。無奈人們卻捨棄關乎永生的恩典,明明只要遵從主的話,就能得飽足,使心靈不再飢渴,但多數人並沒有如此選擇,反而追求滿足今生有限的個人慾望,就是和合本約翰一書2章16節所說的: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並今生的驕傲。

即便如此,上帝總是樂意給予人恩典與機會,說:「你們當就近我來;側耳而聽,就必得活。我必與你們立永約,就是應許大衛那可靠的恩典。」(以賽亞書55章3節,和合本)永約是新約,也就是主耶穌在十字架上流寶血所成就的大功,世人卻輕看這份永遠的承諾,反而追求那華而不實的片刻感動。

儘管上帝的恩典是白白給予,但也有時效性。這是最後得著恩典與救贖的機會。先知以賽亞提醒,要趁上帝可尋找的時候尋找祂;趁著祂靠近時求告祂。我們必須好好把握,否則過了這村就沒有這店了。我們要做的便是認罪悔改,重新來到上帝面前。上帝要我們好好省察、檢視自己的所思、所言、所為。很多時候我們如羊走失迷,偏行己路,又如浪子回頭故事中的浪子,選擇離開父親、離開恩典,卻不知天父日夜翹首企盼我們回到祂身邊。

◆主之所欲,常在我心

今天的經文提醒我們,要好好回轉歸向上帝,只要我們悔改,祂必赦免我們;但是若不悔改,結局就是滅亡。不要空占土地,路加福音13章1~9節,主耶穌亦透過無花果樹的比喻告訴我們這個屬靈事實。上帝的旨意與道路高過我們所求所想,上帝的愛透過主耶穌傳講悔改的福音臨到我們,上帝救贖的恩典遠超過我們的意料,成為我們最大的幫助與依靠。

哥林多教會的信徒在信主之後,因為祭拜偶像的軟弱與試探,導致信仰混亂與危機,因此保羅勸勉說:「所以,誰自以為站得穩,誰就該小心,免得跌倒。你們所遭遇的每一個試探無非是一般人所受得了的。上帝是信實的;祂絕不讓你們遭遇到無力抵抗的試探。當試探來的時候,祂會給你們力量,使你們擔當得起,替你們打開一條出路。」(哥林多前書10章12~13節)

感謝主!我們所遇見的試探,不會超過我們所能承受的。我們要學習的是放下,而不是依恃短暫的事物而失落了永恆。我們應當學習曠野中的大衛,緊緊抓住上帝說:「上帝啊,祢是我的上帝;我熱切地尋求祢。像一塊乾旱、焦渴、無水的田地,我切望祢,渴慕祢。求祢讓我在聖所朝見祢;讓我看見祢的大能和祢的榮耀。祢永恆的愛比生命寶貴,因此我要頌讚祢。……我緊緊跟隨祢;祢的右手扶持我。」(詩篇63篇1~3,8節)

從「吾之所欲,常在我心」,到「主之所欲,常在我心」,是每個基督徒的生命功課。在大齋節期,讓我們好好思想:我們的魔戒是什麼?或許我們不像小孩一樣沉迷於網路遊戲,但我們是否可能受到金錢、權力和性的試探與誘惑,以致偏離主道、偏行己路呢?讓我們好好回轉歸向上帝,分別為聖。

討論題綱:

1.請分享你的休閒興趣嗜好,你一週花多少時間在上面?

2.請分享你在屬靈的追求上投注多少時間?

3.請分享你的生命現況,是否有需要捨棄或放下的人、事、物?

 

代禱事項:

1.為自己禱告,願上帝幫助自己在大齋節期中更深刻省思信仰。

2.每年3月20日為國際幸福日,請為天災、戰亂頻仍地區的人民能享有和平與幸福代禱。

祈禱文:

昔在、今在、永在的上帝,祢是鑒察人心的上帝,也是深知我所行的主,求祢掌權、看顧、帶領,讓我手潔心清跟隨祢,在信仰的道路上,不再貪戀自己所愛,而是學習以祢的眼光看待生命,並學習以基督的心為心,轉化自己的生命價值觀,從喜愛屬世到看重屬靈,活出祢的樣式。奉主耶穌聖名祈求,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關心身邊尚未信主的親友,分享主耶穌犧牲的愛,並趁機會邀請他們參加教會舉行的復活節感恩禮拜。

2.把你想改變的不良習慣寫下來,一項一項更新與調整。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06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