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15日 星期二

《每日新眼光》2022/03/15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2年 03月 15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因信稱義

參考經文:《 哈巴谷書2章1~4節》

2:1 我要爬上瞭望臺,等著看上主要我說什麼,看他要怎樣回答我的訴苦。 2 上主這樣回答我:「你要把我所啟示你的清楚地寫在板上,讓人一看就讀得出來。 3 你要把它寫下來,因為實現的日期還沒有到。但是時候就要到了,我所指示給你的很快就要實現。你也許會覺得太慢,但是等著吧,事情一定發生,且不耽延。 4 這是我啟示你的信息:『邪惡的人不得存活,但義人將因忠信而得生命。』」

「因信稱義」是16世紀宗教改革的探照燈,一照之下才看見當時教會已離聖經太遠。新約聖經羅馬書、加拉太書和希伯來書,皆提到「義人必因信得生」(和合本),因而喚醒宗教改革者的靈魂與使命,找到一個「回到聖經」的救生圈,免得教會全部沉淪。其實,更早領受這句話的是哈巴谷,在今天有人教導「一次得救,永遠得救」的教訓,其實是沒有真正明白先知哈巴谷的困境。

當哈巴谷知道上帝要用「大惡魔」巴比倫來管教「小壞蛋」猶大國時,他發出不平之鳴,認為這樣做並不公義。這就好比叫死刑犯來懲戒偷竊犯,或用「中華人民共和國」來懲治「中華民國」。哈巴谷不相信上帝真會這樣做,因此他登上瞭望台,站在城樓上,一面嘴巴說要聽上帝說什麼話,一面眼睛在看巴比倫人是否真的會來,而心中還在忖度要怎樣繼續跟上帝爭辯。

上帝知道人心的籌算不能明白祂的旨意,因此祂直接告訴哈巴谷:「你要把我所啟示你的清楚地寫在板上,讓人一看就讀得出來。」(哈巴谷書2章2節b)這句話原文的意思是「使跑的人也可以朗讀」。上帝不僅要哈巴谷把這信息的字寫得很大,還要他把這信息傳得很快,這樣當災難來到時,就沒有人可推卸說:「我不知道上帝要審判我們啊?」因為這信息確實已經傳遍了。

約翰‧諾克斯在魏沙特殉道後開始宣講福音,有人形容他的宗教改革:「別人將教廷的枝幹砍下,他卻直接擊砍根部。」英格蘭大使蘭道夫(Thomas Randolph)描述他聽諾克斯講道的感受:「這個人的聲音,在一個鐘頭內注入我們裡面的生命力,勝於五百個號筒,一齊向我們的耳朵不停地吹響。」諾克斯的訴求很清楚,教皇權力、天主教聖餐儀式、拉丁文彌撒、雕像、十字架、拜馬利亞或聖徒、為死人禱告、煉獄論……等,都不能使人重生得救,真正能救人靈魂的是我們對上帝的信心,這信心是在基督裡藉著聖經的話和聖靈的幫助才能得著。

義人必因信得生,是上帝告訴哈巴谷的話,點出在巴比倫的殘害下,能持續信靠上帝的人必得到拯救。義人必因信得生,是保羅提醒教會面臨迫害時的最後一道防線。義人必因信得生,是宗教改革者用來打破宗教束縛的巨槌。因為持續不斷地相信,也將經歷持續不斷的拯救。



默想:

我對上帝的相信曾經中斷嗎?

祈禱:

賞賜信心的上帝,不論我一生的環境如何,請幫助我對祢忠信到底。奉靠父、子、聖靈的名,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