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7日 星期一

《每日新眼光》2022/03/07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2年 03月 07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被蒙蔽的眼光

參考經文:《 彌迦書6章1~8節》

6:1 你們要聽!上主在控告以色列。上主啊,起來吧!提出你的指控,讓大山小山聽聽吧! 2 群山哪,大地永固的基石啊!你們要聽聽上主的控告!上主要指控他的子民,控告以色列。 3 上主這樣說:「我的子民哪,我有甚麼對不起你們的嗎?我曾使你們厭煩嗎?儘管說吧! 4 我從埃及把你們帶出來,從奴役的地方把你們拯救出來。我派遣了摩西、亞倫、美莉安去領導你們。 5 我的子民哪,要回想當時摩押王巴勒的陰謀和比珥的兒子巴蘭回答他的話;要回想從什亭到吉甲那段旅程所發生的事。回想這一切,你們就明白我所做的都是為了拯救你們。」 6 我該帶甚麼禮物來見上主呢?我該怎樣來敬拜天上的上帝呢?我帶最好的小牛作燒化祭獻給他嗎? 7 上主會喜歡我獻上成千隻的公羊,或上萬道河流的橄欖油嗎?他會喜歡我獻上長子來替我贖罪嗎? 8 不!上主已經指示我們甚麼是善。他要求的是:伸張正義,實行不變的愛,謙卑地跟我們的上帝同行。

在牧會中,曾經遇到幾位生活出狀況的兄姊,他們通常已經脫離教會生活好長一段時間。每當我帶著上帝的愛與祝福前往探訪關心時,在談話中總是聽到他們不斷抱怨生活中所遇到的一切困境,幾乎從頭到尾充滿消極負面的言語,甚至認為上帝根本不愛他們、不眷顧他們,最後的結論總是:「信上帝有什麼用!」聽著他們的抱怨,我心裡不禁喟嘆!因為從他們的家族信仰歷史故事,就可知道上帝曾如何帶領他們的家族一路經歷祂的恩典。一方面,我為他們現在的處境感到不捨,另一方面卻也為他們失去信仰感到悲哀。他們的眼光究竟被什麼蒙蔽,以致看不到上帝在他們生命中所做的一切呢?或許最大的阻礙就是他們自己,因為不願回顧數算上帝的恩典,永遠只顧著注意自己當下的「沒有」。

在今天的經文,上帝以祂所創造的天地作證人,祂要控告以色列人民,質問他們說:「我的子民哪,我有什麼對不起你們的嗎?我曾使你們厭煩嗎?儘管說吧!」(彌迦書6章3節)上帝提醒以色列人不要忘記,若不是祂派摩西、亞倫和美莉安帶領他們的祖先離開埃及為奴的生活,將他們從埃及地拯救出來,他們現在必定還處在水深火熱中。上帝也提醒,過去曾有很多人想要害他們,包括摩押王巴勒設陰謀要巴蘭咒詛他們,以及他們從什亭過約旦河來到吉甲,祂怎麼幫助他們脫離患難。既然上帝拯救他們,又一路幫助、保護,現在他們為何覺得上帝很煩呢?

從以色列人的經歷也讓我們思考:為什麼人會走到這樣敗壞的地步呢?為什麼人與上帝的關係會變質呢?為什麼人的眼光會被蒙蔽呢?最大的因素,就是人忘了上帝的恩典。或許「健忘」就是人性的軟弱與通病,過去以色列人如此,現今我們也是如此。上帝透過祂的話語提醒,對抗信仰健忘症的唯一方式,就是不斷數算上帝的恩典,這樣我們才不會把眼光一直聚焦在自己當下的「沒有」,被蒙蔽的眼光才能再度開啟,並深刻感受上帝的同在與作為。讓我們學習,每天花一點時間用心數算上帝的恩典。記得!每一個現在活著的你和我,就是上帝最大的恩典,因為這代表不論過去或現在是處於順境或逆境,你我都在上帝的保守中走過來了,不然怎麼會有現在的你和我呢!



默想:

我的生活是否被忙碌占據了,以致沒時間數算上帝的恩典呢?

祈禱:

恩典滿滿的上帝,我的眼光時常被各種俗事和困難蒙蔽了,求祢幫助我看清楚生命的真相,讓我能在祢的恩典中繼續向前行。奉主的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