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日 星期五

《每日新眼光》2023/12/01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3年 12月 01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上主的同在

參考經文:《 以賽亞書40章12節~41章20節》

40:12 誰能用手心量海水?誰能用手掌測高天?誰能用量器量大地?誰能用天平秤山嶺?13 誰能測度上主的心?誰能指教他?引導他?14 難道他需要人的指教和引導才能知道正邪?才能獲得知識?才能辨別是非?15 在上主眼中,列國不過是水桶中的一滴水,不過是天平上的沙粒;島嶼不過是秤盤上的灰塵。16 黎巴嫩的森林不夠當獻祭的燃料;那裏的走獸不夠做燒化祭。17 列國對他來說,算不得甚麼,虛無渺小,微不足道。18 誰能跟上帝相比呢?他像甚麼,你們能描繪嗎?19 他不像匠人鑄造的偶像,金匠用金子包裹,銀匠用銀子造了像座。20 那買不起金銀的人就採用不腐爛的木頭。他找來一個熟練的名匠,雕刻一個不倒的偶像。21 你不知道嗎?你沒有聽見嗎?不是有人早告訴過你嗎?你不知道這世界怎樣開始的嗎?22 上帝坐在大地的圓頂上;地上的人看起來像螞蟻一般。他把天像幕簾揭開,像鋪開人所居住的帳棚。23 他消滅有權勢的王侯,使地上的首領全歸烏有。24 他們像幼小的植物,剛剛抽芽長根。上主一吹風,就都枯乾;旋風一起,他們就像麥秸被吹散了。25 誰能跟神聖的上帝相比呢?世上有人像他嗎?26 你們仰望天空吧!是誰創造了星星?是上帝─他率領它們像率領軍隊。他知道它們的數目;他一一指名呼喚。他的能力強大無窮,沒有一顆星敢缺席。27 以色列啊,你為甚麼還埋怨:以為上主不知道你的苦難?認為上帝不關心你遭受的冤枉?28 你不知道嗎?你沒有聽見嗎?上主是永恆的上帝。他創造了全世界。他不疲乏,也不困倦;他的智慧高深莫測。29 他賜力量給疲乏的人;他賜力氣給困倦的人。30 年輕人會疲乏;強壯的青年也會困倦。31 但是倚靠上主的人,充沛的精力源源不絕。他們會像老鷹一樣張開翅膀;他們奔跑不疲乏;他們行走不困倦。41:1 上帝說:諸海島啊,要肅靜,要聽我的話!萬民哪,要聚精會神!你們來申訴吧;讓我們一起辨明是非吧。2 誰從東方引來那征服者,使他所向無敵?誰使他戰勝許多國家,打敗了許多君王?他的刀殺人,如摧枯拉朽;他的箭射人,使他們像風前的禾秸。3 他追趕他們,穩然前進,快速如腳不落地。4 誰使這事發生?誰決定歷史的方向?我─上主從開始就在那裏,在終結的時候,我也在那裏。5 諸海島看見我就恐懼;遙遠的人也都害怕得發抖。他們都來了,聚集在一起。6 他們的匠人彼此幫助,互相鼓勵說:拿出勇氣來!7 木匠對金匠說:你的手藝不錯;鑄造偶像的工匠誇獎釘釘子的木匠,恭維說:你們做得好啊。他們用釘子把偶像釘牢,使它牢靠穩固。8 但是,以色列我的僕人哪,雅各,我所揀選的子民哪,你是我的朋友亞伯拉罕的子孫。9 我從天涯海角把你帶來;我從遙遠的角落呼喚你。我對你說:你是我的僕人。我沒有遺棄你,我揀選了你。10 不要怕,我與你同在;我是你的上帝,你還怕甚麼呢?我要使你堅強,要幫助你;我要保護你,要拯救你。11 那些對你發怒的人要蒙羞受辱;欺凌你的人要死亡。12 你去找跟你打仗的人,卻找不到;你的敵人要被消滅。13 我是上主─你的上帝;我要賜給你力量。我告訴你:不要怕,我要幫助你。14 上主說:以色列,我的子民哪,你雖弱小,也不用害怕。我是救贖主─以色列神聖的上帝;我要幫助你。15 我要把你當打榖機,裝上又新又利的齒;你要打碎山嶺,毀滅它們;你要打碎小山,使它們成為灰塵。16 你要把它們簸揚起來,讓風吹散,讓巨風把它們颳走。但是你要歡喜,因為我是你的上主;你要讚美我─以色列神聖的上帝。17 當我窮苦的子民尋求水喝,當他們喉嚨乾渴,我上主要垂聽他們的禱告;我─以色列的上帝不遺棄他們。18 我要在荒山中使江河出現,在山谷中使泉水湧流。我要使沙漠有湖泊,使旱地有水源。19 我要在沙漠中種植香柏樹和金合歡樹,也種番石榴樹和橄欖樹。曠野中將有松樹、杉樹,和黃楊樹。20 大家一看見就知道,我是上主;我成就了這一切。他們會明白,以色列神聖的上帝使這事實現。

筆者在台灣東部牧會,每逢雨後放晴的夜晚,總可看見滿天星光燦爛;滿月時,海邊更有美麗的月光海可欣賞。不論赤腳走過被陽光曬得暖暖的沙灘,看著海浪拍打上岸,或是躺在草坡上欣賞滿天星光與月光,總不禁讚嘆上帝奇妙的創造。同時也不由自主的想,當我從地上仰望天空,上帝又是如何俯瞰這世界呢?

當世界被強權控制,強大的國家掠奪其他國家,弱小的國家備受侵犯,世界的惡似乎要戰勝一切。就在人們開始對所信仰的神感到失望,覺得沒有受到保護時,先知發聲喚醒眾人對上帝的認識。想想看,有誰能跟上帝相比呢?人所鑄造的金像、木頭所雕刻的神明能勝過祂嗎?它們沒有能力創造世界。抬頭仰望天空,看看天上的眾星辰都是上帝所造,並且按著上帝的命令排列。當以色列人以為上帝不關心他們的苦難與冤屈時,先知宣告,上帝是永恆的創造者,祂能賜力量給已經疲乏困倦的人。當他們快筋疲力盡時,先知提醒,當倚靠上帝,他們就會如鷹展翅上騰,忘卻疲乏與困倦。這個世界的勢力與凶惡的刀劍雖然強盛,卻不敵上帝的大能作為。

這些話語不僅是對過去受苦中的以色列人所說,也是對這個世代的我們說的。雖然時代背景有差別,但上帝是超越時空限制的神,祂過去與以色列人同在,如今也同樣與我們同在。在我們同樣面對強權國家的權勢威脅,以致於即將筋疲力盡時,上帝的同在將使我們重新得力。

當我們以為上帝只會在高處俯看,上帝卻說:「我會與你同在,在你的身邊成為你的力量與幫助。不要怕,我與你同在;我是你的上帝,你還要怕什麼?」上帝真實臨在我們當中,如同祂過去使沙漠中有江河,使乾旱之地有水源,栽種樹木,使人安居。在看似毫無生命氣息之地,出現江河水泉、有植物生長,讓人一看就知道是上帝使新生命發生。

上主的同在不是要彰顯神蹟奇事,而是開啟我們的眼界,去看見祂在任何微小之處的作為。上帝的同在,讓我們在稀鬆平常的生活中,發現其中的不平凡;讓我們在自以為無法面對的憂患困境中,有人陪伴,伸出手給予力量;讓我們在自以為孤立無援時,有聲音對你說:「我在你的身邊,你不孤單。」



默想:

上主的同在,在我的生命中帶來什麼樣的改變?我能在每日的生活中經歷上主的同在嗎?

祈禱:

無與倫比的上主,我為能在祢所造的世界生活,並經歷祢的同在所帶來的力量獻上感謝。我深知,祢不是在高處俯瞰我,而是時刻與我同在,為此我獻上感謝,奉主名祈禱,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