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25日 星期一

《每日新眼光》2023/12/25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3年 12月 25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加倍的福分

參考經文:《 以賽亞書61章1~11節》

61:1 至高上主的靈臨到我;他膏立我,揀選了我,要我向貧窮的人傳佳音。他差遣我醫治傷心的人;要我宣告:被擄的,得釋放;被囚的,得自由。 2 他差遣我宣告:上主拯救他子民的恩年;上帝懲罰仇敵的日子。他差遣我去安慰悲傷的人; 3 他使在錫安悲傷的人以華冠代替灰塵,以喜樂代替憂傷,以頌讚代替哀歌。他們要像上主親手種植的樹;他們要秉公行義。上主要因自己的作為受讚美。 4 他們要重修古時的廢址,興建往日的荒場;他們要建造倒塌已久的城邑。 5 我的子民哪,外族人要來替你們放羊;他們要耕種你們的土地,看顧你們的葡萄園。 6 人要認你們是上主的祭司,要稱你們為上帝的僕人。你們將擁有萬國的財富,享有萬國的榮華。 7 你們不再蒙羞受辱;你們要再住在自己的土地上。你們將有加倍的福份;你們將享有永遠的喜樂。 8 上主這樣說:我喜愛正義;我恨惡搶奪和罪惡。我要信實地獎賞我的子民;我要與他們訂立永久的約。 9 他們的子孫要在萬國中享盛譽;他們的後代要在萬民中被尊重。每一個看見他們的人都要承認:他們是蒙我賜福的子民。 10 耶路撒冷因上主的作為欣喜。上主給它穿上救恩和公義的禮服,像新郎戴上禮帽,像新娘佩帶首飾。 11 正像種子發芽生長,至高的上主要拯救他的子民;萬國都要頌讚他。

在世界許多地方,聖誕節是家庭團聚、分享禮物與祝福的時刻。今天是聖誕節,你期待收到什麼禮物呢?因社會文化不同,台灣家庭較少在聖誕節團聚,但各界仍舉辦許多聖誕晚會、報佳音等活動。不過,對從小在教會成長的我來說,在平安夜的溫馨熱鬧之後,隔天往往有強烈的空虛感──在記念天使報佳音、東方博士與牧羊人來朝拜嬰兒耶穌之後,似乎就沒什麼事可做了。

今天以賽亞書這段宣告,在耶穌開始傳道後真實應驗了。耶穌引用這段經文,說:「主的靈在我身上,因為祂用膏膏我,叫我傳福音給貧窮的人……你們聽見的這段經文,今天已經應驗了。」(路加福音4章18、21節,和合本2010版)這說明,聖誕並沒那麼簡單,聖誕節也不只是歡慶的日子。出埃及記30章記載,上主曾指示摩西以橄欖油與香料調和出聖膏油,用這來膏抹會幕中的各項器具,以及亞倫和他的兒子,使其分別為聖。希伯來文化也由此發展出膏抹文化。然而隨著時間演變,膏抹從神聖的宗教儀式,變成王權立約的記號,也就是使受膏抹變成聖潔與榮耀的記號。這一方面聖化了受膏者的地位,另一方面也弱化了受膏者的責任。

因此,當耶穌基督到來,祂重新定義受膏的意義──受膏抹不是只領受上主的榮耀與力量,而是承擔服事他人的使命與責任。如同今日的經文所說:「祂膏立我,揀選了我,要我向貧窮的人傳佳音。祂差遣我醫治傷心的人……。」照今日經文的應許,耶穌基督來到世上,再次定義了受膏者的責任,祂也將膏抹每一位祂所揀選的子民,成為眾人的祭司、上帝的僕人。

因此,傳報佳音也成為跟隨耶穌基督的子民的祝福與責任。可以說,聖誕節不單只是歡慶耶穌基督的到來,也是承接祂的使命,向貧窮人傳佳音、醫治傷心人,為眾人帶來祝福的好時機。筆者服事的教會,每逢聖誕節都有舉辦聖誕愛餐。但是熱鬧的愛餐中,總是有少數會友因為身體欠安或獨居無人接送等因素而未參加。為此,同工們總是請廚師多預備幾份菜餚,活動後再分送至這些會友家中。他們接到食物時,都異口同聲說:「我沒報名,怎麼還想到我?」我深信,他們領受的福分不只是食物,更是耶穌基督的愛。



默想:

每逢聖誕節,教會有哪些令人印象深刻的事工?這些事工有傳揚耶穌基督愛世人的好消息嗎?

祈禱:

使萬有分別為聖的上主,感謝祢藉著耶穌基督的生命,使我明白受膏者的使命與責任。求祢賜下仁愛與智慧,使我在聖誕節期中把握傳福音、醫治人心的機會,成為眾人的祭司、上主的僕人。奉世界之光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