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3日 星期三

《每日新眼光》2023/12/13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3年 12月 13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縱使走在黑暗中

參考經文:《 以賽亞書50章4~11節》

50:4 至高的上主教我該說的話,使我能安慰憂傷的人。每天清晨,他喚醒我,使我渴望聽他的教導。 5 至高的上主使我領悟;我不反叛,不違背。 6 我任憑人鞭打我的背,拔我的鬍鬚,吐唾沫在我臉上;我忍受人的侮辱。 7 但他們的侮辱不能傷害我,因為至高的上主幫助我。我勇敢地忍受一切,知道我不至於蒙羞。 8 因為上帝在我身邊,替我伸冤,有誰敢來控告我?我們一齊上法庭好啦!他儘管控告我! 9 至高的上主要親自為我辯護;有誰能證明我有罪呢?控告我的人都要消逝,像破舊了的衣服被蟲吃掉。 10 凡是尊重上主、聽從他僕人教訓的人,縱使走在黑暗中,仍將信靠上主,倚賴上帝。 11 凡是謀害別人的,要被自己的陰謀所害。上主要親自決定:這種人一定遭殃。

當今基督教有一種盛行的現象,就是在所謂的「醫治特會」中,主辦單位往往稱主講者為使徒或先知。一來,讓參加的人們對主講者投以崇拜與敬畏的目光,二來,讓特會具備某種權威性。但我們若仔細看那些所謂的「先知」,將不難發現,他們的生活往往圍繞著掌聲、美名與高檔次的物質生活。此外,又因累積了不少追隨者,使他們的存在就如明星一般耀眼奪目。

反觀舊約時代的先知,卻是不折不扣的獨行俠。當上主的話透過先知的口傳揚出去時,人們聽來往往覺得刺耳且扎心。加上先知必須親身實踐所傳揚的信息,因此,後果往往是遭遇許多生活的難處,例如:貧窮、被排斥、遭刑罰與被唾棄。就像先知以賽亞在這段經文中所描述的處境,即便他所說的話是出自上主,仍然有人控告他,甚至動用暴力侮辱他、傷害他。

儘管如此,以賽亞仍然讓我們看見作為一名先知的人格特質:就算遭受逼迫,先知仍專注於上主賦予的使命,說應當說的話,做該做的事。如同以賽亞書50章10節所說:「凡是尊重上主、聽從祂僕人教訓的人,縱使走在黑暗中,仍將信靠上主,倚賴上帝。」從這一段信仰告白來看,先知值得我們敬佩的,絕不是光鮮亮麗的外表,而是他們即使處在黑暗中,仍然堅定倚靠上主的心志。

1867年12月13日,是李庥牧師(Hugh Ritchie)和懷有身孕的妻子伊萊莎(Elizabeth Cooke Ritchie)從打狗上岸的日子。來台短短13年,李庥牧師夫婦在台灣南部開拓了十餘間教會,傳道腳蹤甚至觸及台灣東部。此外,他們更開設傳道師訓練班、大學與女子學校。可惜的是,李庥牧師在服事過程中感染了瘧疾。儘管如此,病症的陰霾卻未削弱李庥牧師宣教的心志。例如,馬偕牧師(George Leslie Mackay)曾在日記中寫到,當自己與李庥於1872年一起在台灣北部與中部巡視時,他已深為瘧疾所苦,臉部全是坑坑疤疤的傷口,又因不便於行,須乘坐轎子移動。然而,李庥牧師仍執意前行,未曾停止服事。李庥牧師最終在39歲時英年早逝,而牧師娘伊萊莎則接續他的工作,直到1884年。他們曾有兩個小孩,其中一名夭折,使他們來台時是兩個人,返回英國時,也是兩個人。

如同先知和宣教師,跟隨主的人,其人生旅途未必一帆風順。但綜觀先人的腳蹤,卻總是能印證聖經的話語,使我們得以深信,倚靠上主的人即使要走在黑暗之中,其腳步卻必然堅定。



默想:

我如何在生命的黑暗中倚靠上主?

祈禱:

上主,當我處在黑暗時,懇求祢賜下堅定的心,使我不偏左右,單單與祢同行。奉主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