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30日 星期六

《每日新眼光》2023/12/30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3年 12月 30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安居,才能樂業

參考經文:《 以賽亞書65章17~25節》

65:17 上主說:「我要創造新天新地。以往的事都要被遺忘,不留痕跡。 18 你們要因我所創造的一切永遠歡喜快樂。我所創造的新耶路撒冷將充滿喜樂,城裏的居民要歡欣。 19 我自己也要因耶路撒冷歡欣,為城裏的居民喜樂。那裏,再也沒有哭泣,沒有哀號。 20 小孩子不會夭折;老年人都享長壽。活到一百歲的算是年輕;未滿一百歲死去的可說是受我詛咒的。 21 他們造了房子,自己住進去;他們種了葡萄,喝自己所釀的酒。 22 他們絕不讓別人住進自己的房子,或讓別人喝自己的酒。我的選民要像樹那樣長命;他們將長久享受自己工作的成果。 23 他們所做的事都會成功;他們的孩子不會遭受災難。我要賜福給他們和他們的子子孫孫。 24 他們尚未呼求,我已經答應;他們禱告未完,我已經垂聽。 25 狼和羊要在一起吃東西;獅子要像牛一樣吃草;蛇不再傷害人。在錫安─我的聖山上,不再有傷害或邪惡的事。」上主這樣宣佈了。

今年,有建商在台南市安南區推出大坪數的四層透天厝,一戶要價1850萬至4280萬元不等,建案取名「安居樂業」。看到房價和這名稱,不知你有何感想?我相信,新房子一定能讓人安居;至於樂業與否,則得看購屋者的實力了。雖然不是人人買得起這樣的房子,但從建案命名的用意來看,安居樂業的確是人們所期盼的。

安居樂業,不僅是現代人的期盼,也是昔日上主應許以色列人對新天新地的渴望。因此,接續昨日經文中上主對聖山的祝福,今日的經文再次說明聖山的樣貌。以賽亞書65章25節的敘述,就如11章所述和平國度的美景:狼和羊要一起吃東西、獅子要像牛一樣吃草、蛇不再傷害人,在上主的聖山,不再有傷害或邪惡的事。關於和平,不單彰顯在動物身上,也延伸至上主子民的居住正義上。

在上主這個美好應許中,有一個關鍵就是「創造」。17~18節重複出現的「創造」一詞,與創世記1章上帝創造天地的用字一樣,這說明上帝在起初創造,在終末也創造。18節的「創造」使用分詞形式,更說明上主在新天新地的創造是不斷進行的行動。這不斷的創造,顯明上主是不斷創造新事的主,更使屬祂的子民在當下展望未來,並在祂不斷創造的行動中,一再經歷祂帶來的更新。

時至今日,我們仍在上主不斷的創造中,或者說,我們參與在上主的新天新地應許中。然而,環視四周現實的環境,似乎離上主要賜給人的安居樂業越來越遠。高房價、高房租、高利率等,讓許多人陷入買房不易、租屋困難的處境。此外,社會住宅數量稀少與租賃不易,導致經濟狀況不佳的弱勢者,多半只能屈居於狹窄的老舊房子,或不符建築法規的危險住宅。而政府除了發放租金補貼,似乎也毫無鼓勵出租者的政策,使台灣的租屋市場落入惡性循環。

實現安居樂業的居住正義,或許是今日上主要給我們的挑戰。長期關注租屋議題的崔媽媽基金會,以住宅租賃服務及改革台灣租屋市場為使命,提出許多租賃知識、住宅政策倡議,期盼居住市場能有健全的發展。而類似社會議題的倡議,或許是領受上主賜予新天新地應許的基督徒,可以一同關心參與的。



默想:

基督徒如何參與在上主新天新地的應許中?上主給人安居樂業的應許,要怎樣才能實現?

祈禱:

起初創造萬物,至今仍在創造的上主!祢是世界的主,萬物皆因祢的創造而歡喜快樂、充滿盼望。求祢賜下智慧,使我明白人是祢所創造,也應當參與在祢的創造裡。求祢使我不僅關心自身的安居樂業,也能關注祢所創造的萬有,可否保有一處可以安穩歇息的居所。奉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