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2日 星期六

《每日新眼光》2023/12/02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3年 12月 02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虛無的神明

參考經文:《 以賽亞書41章21~29節》

41:21 上主這樣說:萬國的神明啊,你們來申訴吧。以色列的王這樣宣佈:把你們最強的理由提出來! 22 你們來預言將要發生的事,解釋往事的意義。來指示我們,使我們知道這些事情的後果,預測未來的事件。 23 讓我們明白將來如何,我們就知道你們是神明。做些好事或降些災難,好使我們驚惶恐懼。 24 你們都算不得甚麼;你們所做的都是虛無;拜你們的人卑鄙可惡! 25 我已經在東方選定一個人;我要他從北方來攻擊你們。他踐踏君王,像踩踏污泥,像窯匠踩踏泥土。 26 你們當中有誰預言這事的發生,使我們可以說他沒有錯誤呢?你們當中誰都沒有提起這樣的事;沒有人聽見你們說過這樣的話。 27 我─上主首先把這好消息報給錫安;我打發使者到耶路撒冷說:你們的同胞回來了! 28 我看看所有的神明,沒有一個有話可說;沒有一個會回答我的問題。 29 所有的神明都胸無一策;它們都軟弱無能,一事無成。

在法庭上,檢察官與被告辯護律師激烈地脣槍舌戰,直到主審法官宣判結果。這種場景在電視劇或電影裡常會出現,總讓人看得內心激動或深有感觸。在現實生活中,卻沒有人想成為法庭上的當事人,畢竟無論成為被告或提告者,都不是讓人愉快的事,因為法律訴訟過程總是勞心勞力,又要花費許多時間與金錢。

然而,上帝為了彰顯祂的作為,願意為以色列人上法庭。以賽亞書41章21~29節所描述的內容,就像法庭上審理案件的用語。上帝代表以色列人出庭,對著那些其他國家信奉的神明說:「來吧!你們這些偶像,把你們的案件送上來吧!把你們強大欺壓人的理由說出來吧,來證明你們自己的能力吧!你們這些神明,有什麼厲害的能力呢?或降災,或賜福?實際上,你們並不能明白將來要發生的事。雖然某些國家把你們當作背後的支持者,但你們卻是虛無的。」在上帝的面前,這些神明偶像的能力不值得一提,不過是全然軟弱無能,一事無成(虛空、虛無)。在這個法庭的辯論過程中,萬國的神明沒有任何一個能回答上帝的提問。

以賽亞書的作者使用法庭的用語,來描繪上帝掌權的事實。當以色列人遭受巴比倫的苦待,他們以為自己所信仰的上帝已經離棄他們,而認為自己若轉而去拜巴比倫的神明,將能帶來更多保障。然而,先知的宣告再次要他們認清,唯有以色列神聖的上帝,才是真實高過一切、全然掌握一切的真神。上帝為了祂的子民,願意親自上法庭,向那些虛無的神明挑戰。

人心常存「西瓜倚大邊」的想法,看到哪一邊勢力大,就偏往那一邊。許多人的信仰也是如此,廟拜過一間又一間,若覺得這個神明不能實現自己的願望,便轉向另一個神明祈求,聽人說哪個神明較靈驗,就去信奉那個神明。人總是期待自己信仰的神能帶來祝福,但得到祝福之後,就將其拋諸腦後。直到某一天,生活又遇到困難、不順遂,再回來求告神。如此反反覆覆的追求,卻始終無法得到真正的平安順遂。同樣地,我們若帶這種卑劣的心,只想投機式的討好上帝以取得祝福,終究無法得到真實永恆的生命賞賜。

虛無永遠無法勝過真實,正如黑暗無法勝過光,死亡無法勝過生命。在掌管世界萬有與主宰歷史的上帝手中,沒有虛無只有真實,祂真實成就祂的旨意,以祂的權能驅散所有的虛空。



默想:

上帝有全能的作為,那虛無的神明與靈界的勢力無法超越祂。

祈禱:

掌管歷史、主宰萬有的上帝,求祢使我能重新認識祢,也讓我認知自己常在搖擺不定中做出錯誤的選擇。願主赦免,使我能全然投靠祢,不被虛無的事物迷惑。奉主的名祈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