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5日 星期五

《每日新眼光》2023/12/15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3年 12月 15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是我,我是

參考經文:《 以賽亞書51章9~23節》

51:9 上主啊,醒起來幫助我!像古時候一樣,用你的大能來拯救我!是你把海怪拉哈伯剁成碎片,是你刺殺了戾龍。 10 是你使海洋乾涸,使深水變成旱地。你在深海中開闢大道,讓蒙你救贖的人通過。 11 那些蒙你救贖的人要回來,歡欣地來到耶路撒冷,快樂地歌唱,大聲喊叫。他們要永遠歡欣快樂,不再憂愁悲傷。 12 上主說:是我,是我安慰你。你為甚麼害怕必死的人呢?他們不見得比花草長命。 13 你忘記了造你的上主嗎?是誰張開天幕?是誰立了地的根基?你為甚麼老是懼怕逼迫你的人,懼怕想毀滅你的人的怒氣呢?他們的怒氣並不能傷害你。 14 被捆綁的人快要得自由了;他們將享長壽,將得飽足。 15 我是至高上主,是你的上帝;我攪動海洋,使波浪洶湧。我的名是耶和華─萬軍的統帥。 16 我鋪張天幕,立下地的根基。我對耶路撒冷說:你是我的子民!我向你傳授教誨;我用手保護你。 17 耶路撒冷啊,醒起來吧!起來,站直吧!上主施懲罰的時候,使你喝烈怒的杯,你喝過後搖搖晃晃。 18 在你自己的同胞中,沒有人領導你;在你自己的同胞中,也沒有人牽引你。 19 你遭遇雙重災難:你的土地被戰火摧毀;你的人民受飢餓刀劍之害。沒有一個人來安慰你。 20 你的同胞在街頭巷尾昏倒;他們像鹿掉在獵人的羅網裏。他們感覺到上主的忿怒,承受上帝的責罵。 21 耶路撒冷受苦的子民哪,你們醉了,卻不是因酒而醉。 22 至高的上主─你們的上帝為你們辯護,說:我要把那使你們搖晃的杯挪去,那是我生氣的時候給你們的杯;你們用不著再喝了。 23 我要把這杯給壓迫你們的人,給那些使你們倒在街道上、從你們身上走過去的人。

今日這段經文,可分兩段看待。前半段是以賽亞書51章9~11節,有些學者認為這是以色列傳統的群體哀歌,呼求上主興起幫助他們。即使呼求的內容已陳明上主是大有能力的神,但其中的焦慮仍溢於言表。例如第9、10節,和合本翻譯為「……不是祢嗎?」更用一種挑戰的激問方式,期盼上主立即有所作為。最有趣的地方則在於,這裡提及了上主曾擊敗海怪拉哈伯、戾龍的事蹟,來印證上主能力的強大難測。然而綜觀整本聖經,並沒有這類記載,而且海怪拉哈伯原指埃及神話中邪惡的獸,而戾龍被刺殺的原始故事,更是出自於巴比倫神話。不禁讓人懷疑,以色列人是否因過度期待而有點神智不清,將自身宗教文本以外的元素,添加、揉合在對上主的期待與想像之中。

即便如此,上主的回答似乎要與略有異教感的呼求做出對比。上主的回應簡潔清晰,僅用「是我」(原文為「我,我是祂」),回答所有問題。簡短的回應讓人聯想到出埃及記,當摩西在何烈山遇見上主,上主如此自稱:「我是創始成終的主宰」(出埃及記3章14節a),意思為「我就是我是」。這其實是上主的名字,祂就是那位「是」的上主,是那位自有永有者,也是以色列群體所呼求的那一位。因此,今天經文後半段中的12~16節提到,上主除了彰顯自身存有的本質,更表明祂是開創天地的上主。上主宣告,祂要伸出大能的膀臂保護祂的子民,使他們無懼如草芥般的仇敵。

以色列人被擄的處境,好似台灣在中國的武力威脅下,想追求真實的和平一般困難。長久以來,台灣人最常被恫嚇的語言,莫過於中國的人口如何眾多、經濟如何發達、軍事力量如何精銳。這使得聽信與宣傳歸順統一、投降稱臣論調者大有人在,卻忽略了現代戰爭比的早已不是船堅砲利,而是整體國家實力的厚植,以及多方因素的影響。這也是為何烏克蘭雖被俄羅斯侵略,卻未立刻被攻破,甚至使對方損失慘重的原因。

台灣人期盼和平,但在面對侵略威脅時,我們須放棄反智的投降主義。我們要相信上主必掌權,無須懼怕那必死的猖狂敵人。在回應上,我們也要更務實面對眼前的處境,透過接受民防、災害救援、緊急救護與反資訊戰等課程,來充實國家應教導卻未普及的必要技能。保護我們的是那位「我是」的上主,我們還懼怕誰呢?



默想:

對台灣的未來,我是心存悲觀或樂觀?為什麼?

祈禱:

掌管萬有的上主,懇求祢掌權,讓台灣人在遇到外敵威脅時,能團結一致抗暴、務實面對,相信終有一天,祢必使真實的和平與公義,落實在我們的國家──台灣。奉主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