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4日 星期四

《每日新眼光》2023/12/14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3年 12月 14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向前看,向後看

參考經文:《 以賽亞書51章1~8節》

51:1 上主說:希望蒙救援、尋求我幫助的人哪,你們都要聽我的話。想一想你們的源頭;想一想你們的背景。 2 想一想你們的祖宗亞伯拉罕;想一想生育你們的莎拉。當我呼召亞伯拉罕的時候,他並沒有兒子;但是我賜福給他,使他有了無數的子孫。 3 我要對耶路撒冷施憐憫,要安慰住在那廢墟上的人。我要使荒蕪的土地像伊甸園;我要使廢墟成為上主的花園。那裏有喜樂,有歡欣,有讚美感謝的歌聲。 4 我的子民哪,聽吧;我的國啊,要留心聽:我要把我的法律賜給萬國;我的公義要帶給他們光明。 5 我要立刻救援他們;我得勝的時候到了。我要親自統治萬國;遙遠的島嶼等著我,盼望我去救援它們。 6 你們要仰望諸天,觀看大地。天要像煙雲消散,地要像衣服破爛;地上的居民也要像蒼蠅死亡。但是我的拯救永不停止;我的勝利世世長存。 7 知道甚麼是公正,心裏銘刻著我教訓的人哪,你們要聽我的話。不要怕別人的侮辱和嘲笑; 8 他們會像破爛的衣服被蟲吃掉。但是我的拯救永不停止;我的勝利世世長存。

許多學者認為,以賽亞書40~66章的寫作時期較晚,大約是以色列人被擄於巴比倫的時期。我們可以想像以色列人在被擄的狀況中,居於異鄉受外族殖民統治,他們在所居之地,必定是以二等公民的姿態活著。面對未知的將來,以色列人究竟是要繼續在巴比倫安身立命,還是希冀有朝一日可以歸回故里?對於未來,大多數人的心中大概早已絕望,不敢有任何想像。

針對這樣的狀態,今天這段經文提醒當時的人們,首先要思想他們的源頭與背景。也就是,要回想上主在他們祖先身上曾經成就的事蹟,祂是如何在沙漠中開江河、如何從不可能的境地中化為可能。此外,作者更要他們仔細聆聽上主的話,並翹首盼望未來的日子,上主將要得勝,並在全地掌權、拯救萬民。簡單來說,就是要他們相信昔在、今在、永在的上主,既然在從前曾經行過大事,祂也必然負責這群被擄之民的未來。

很多時候,我們也會遇到生命的困境,但是最大的難處不一定是外在的苦難與挫折,而是我們的內心早已麻木了。我們可能對行禮如儀的教會生活疲乏,對知之甚詳的聖經故事覺得乏味,對千篇一律的禱告感到無聊,甚至我們開始懷疑上主的存在,認為眼前的一切都是笑話。面臨這種狀況,我們若想憑己力掙脫,不但沒有好方法,甚至花很長的時間也無法走出來。然而,藉由這段經文,我們不妨嘗試回想,從認識上主迄今,我們自身經歷的神蹟奇事、與主同行的見證、靠主得勝的故事,或許可藉此使我們的生命重新被激勵,再次發現上主是實實在在、又真又活的神。

就如牧者在牧會過程中,不僅生活忙碌,而且時常面對挫折,甚至要面對許多事與願違的情況。導致許多牧者的共同經驗是,常常處在自責、洩氣與孤單中,卻又要硬著頭皮處理教會層出不窮的問題。有時候,難免讓一些牧者產生想要放棄服事的念頭。但對我而言,每當回想自己起初認識上主的過程,總是能被那些熟悉的故事所震撼,並深深地感受:這一路走來,並非偶然。每念及此,便能重新得力,繼續面對眼前未竟的使命。

向後看,向前看,我們會發現:上主的帶領,一直都在。



默想:

回想自己初次遇見上主的經歷,對於我後來生命的改變,有什麼影響?

祈禱:

為生命帶來改變的上主啊!當我的人生卡關時,懇求祢打開我屬靈的雙眼,讓我看見祢是起初,也是終末;是昔日呼召我的上主,也是在前方帶領我的先鋒。當生命充滿渾沌與疑問之時,我願緊抓住應許,靠祢而行。奉主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