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7日 星期日

《每日新眼光》2023/12/17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3年 12月 17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受苦的僕人

參考經文:《 以賽亞書52章13節~53章12節》

52:13 上主說:我的僕人要完成使命;他要受讚美,得到最大的榮譽。14 許多看見他的人都大感驚奇,因為他的容貌憔悴,幾乎沒有人的形像。15 現在,許多國家將因他驚異;許多君王將啞口無言。他們將領悟以往的奧秘,聽見沒有人說過的事。53:1 他的子民回答:誰會相信我們的傳報?上主的大能向誰顯示呢?2 這是上主的旨意:他的僕人要像幼苗抽芽,像花草在乾旱的土壤裏生根。他既無威儀,也不英俊,不能吸引我們的注意;他的儀表平凡,不能引起我們的傾慕。3 他被藐視,被人棄絕;他忍受痛苦,經歷憂患。人都掩面不看他一眼;他被藐視,我們不敬重他。4 但是,他承當了我們的憂患;他擔負了我們該受的痛苦。我們反認為他該受責罰,該受上帝的鞭打和苦待。5 為我們的罪惡,他被刺傷;為我們的過犯,他挨毒打。因他受責罰,我們得痊愈;因他受鞭打,我們得醫治。6 我們都像一群迷失的羊,各走自己的路。但我們一切的過犯,上主都使他替我們承當。7 他受迫害,受虐待,但他一言不發。他像待宰的小羊,像被剪毛的羊,他一聲不響。8 他被拘禁,受審判,被處死,沒有人關心他。他為了我子民的罪惡離開人世,為了我子民的過犯被置於死地。9 雖然他從來沒有凶暴的行為,也沒有撒過謊,他卻跟邪惡人葬在一起;他和財主共墓穴。10 上主說:他挨打受苦是我的旨意;他的死是贖罪的祭。他會看到自己的後代;他有長久的歲月。藉著他,我要實現我的計劃。11 經歷了一生的痛苦,我的僕人要重新得到喜樂;他必知道受苦不是徒然。我公義的僕人將因認識我而使眾人成為義人;為了他,我要赦免他們的罪。12 所以,我要使他在偉人中有地位,在強盛的人中得榮譽。他自願犧牲生命,承擔罪人的命運。他擔當了眾人的罪,為他們的過犯代求。

以賽亞書從52章13節開始,經文對拯救的描述開始呈現迥異的風格,從強大的力量,轉為虛弱的模式。對讀者來說,此形象並不陌生,因為這位「僕人」,和42章1~9節、49章1~6節、50章4~9節所描述的是同一人,都是藉由被逼迫、虐待、犧牲、背負眾人的過犯,來完成救贖的工作。今日之經文,就是第四首僕人之歌。

在新約聖經,受苦僕人的意象被用在耶穌身上──祂本無罪,卻甘願為了拯救世人承擔罪名與刑罰,最終犧牲性命。但令人費解的是,上主的拯救竟要透過僕人受苦來完成,這無疑是逆理,也是奧祕。畢竟人們在面對困境時,無論是內在的罪惡,或是外在的苦難,無不期待全能的上主能迅速施展大能,使人輕易脫離難關。

然而,不知你是否想過,如果每一次人想要從危機中脫離,總是需要上主動用神蹟奇事來化解,那麼上主賦予人的智慧和才能,又有何意義?如果生命得救,僅是上主大手一揮,就使人人都聽信臣服,那麼上主賦予人的自由意志,又有何存在的必要?何況如此被控制,猶如在機器人身上輸入程式般所產生的信心,豈不是顯露出虛假和操弄?如此一來,信仰不過僅是依附在上主大能之下的複製贗品,而絕非實質的存在。

即便如此,仍有一種看待受苦僕人的方式。那就是僕人的犧牲,顯明了上主的愛不是控制與操弄,也不是高高在上的指責和定罪,而是甘心樂意。受苦的僕人邀請人觀看與感受,自由地被吸引與靠近,進而產生真正的信仰,甚至參與在祂的救贖行動中。

《戰火裡的小花》一書,敘述的是一名阿富汗少女與家人在塔利班政權下苟延殘喘的生活。全書不僅描寫了掌權者的殘暴,更記錄了弱勢者追求生存的勇氣、家人和朋友之愛。使這本書感動人心之處,並不在於激烈的控訴與說教,而是在困境中散發的人性光輝,帶給人希望和力量,那是塔利班強硬的手段所遠不能及的。如同作者寫下這句話:「要字句鏗鏘,而非提高聲量;雨水能使花綻放,而非雷鳴。」

受苦僕人的姿態是一種謙卑的邀請,邀請世世代代失落的羊群,在生命的幽暗之處遇見主,祂正在那裡與受苦的人一同受苦。這就是上主的拯救,其本質原是無堅不摧,卻採取雨水般柔軟的姿態,滲透到我們剛硬的內心深處,使信仰終究開出美麗的花朵。



默想:

受苦的僕人,與我的生命有何關係?

祈禱:

慈愛的上主,謝謝祢讓我從受苦僕人的心志與溫柔的行動,看見祢廣闊的愛,認知信仰不是教條與規範,而是用犧牲做出永恆的邀請,使人來跟隨祢,領受愛。奉主的名祈禱,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