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8日 星期五

《每日新眼光》2023/12/08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3年 12月 08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沒有別神能和上帝相比

參考經文:《 以賽亞書46章1~13節》

46:1 巴比倫神明的末日到了!彼勒和尼波曾受人的膜拜,現在都馱在驢背上,成為勞累牲畜的重擔。 2 偶像不能自救;它們成為戰利品,給帶走了。這是巴比倫神明的末日。 3 雅各的子孫哪,要聽我的話;殘存的以色列人哪,都要聽。你們一出生,一出母胎,我就關心你們。 4 我是你們的上帝,我要看顧你們,直到你們頭髮斑白的時候。我造了你們,也要養活你們;我要幫助你們,拯救你們。 5 上主說:你們要把我跟誰相比呢?天下有像我的嗎? 6 有人打開皮包,拿出一點金子,又在天平上秤一些銀子;他們雇用金匠鑄造一尊偶像,然後躬身向它下拜。 7 他們把它抬起來,扛在肩上,安置它,讓它站在那裏,它就再也不能動彈。有人向它祈禱,它不能回答;它也不能救人脫離苦難。 8 有罪的人哪,要記住,你們要想一想我所做的一切。 9 要記住從前發生的事;我是上帝,沒有別的;我是上帝,沒有別的可以跟我相比。 10 從起初我就預言終局;我早就宣佈將來要發生的事。我說,我絕對不改變計劃;我的旨意,我一定實現。 11 我要從東方召來一人;他要像老鷹俯衝下來,完成我的計劃。我已經這樣宣佈,我一定實現。 12 聽我吧,頑固的人,你們還以為勝利遙遙無期; 13 我要親自把勝利帶來,那日子不遠了。我一定不耽誤勝利的來到。我要拯救耶路撒冷,使以色列得榮耀。

上帝是公正的主,祂傳揚公義、傳講真理與拯救。上帝早已透過先知宣告將發生的事:只要人歸向上帝就能得救,只有藉著上帝才能真正擁有力量與勝利。那些向扛著的偶像敬拜與祈求的人,將發現自己的無知,因為上帝將打擊巴比倫的驕傲與偶像。

在今天的經文中,先知以賽亞用兩段論述來表達上帝的能力。1~2節和6~7節都提到偶像的無能,它不但不能自救、也不能動彈,它還需要牲畜背負。偶像無法救人脫離苦難,甚至因製作時以金銀為材料,偶像常成為敵軍的戰利品。3~5節和8~13節則相對提到上帝的特質,上帝從祂子民一出生就關心他們,並照顧他們直到頭髮斑白時。上帝創造了他們,也會養育與拯救他們。上帝曾提醒以色列人,要藉巴比倫來懲罰他們的罪。但是,上帝也要從東方呼召塞魯士來實踐祂的計畫,再次讓耶路撒冷得拯救、讓以色列得榮耀。從45章到46章,再三提到一個重要的問題:難道有別的神可以和上帝相比嗎?答案是:沒有別的神可以和上帝相比(45章21節、22節;46章5節、9節)。

在教會生活中,常聽見許多牧者組團參訪國內外的大型或巨型教會(megachurch),並參與那些教會的特別聚會。更常聽見的是,同工們對那些大教會的人數感到羨慕。這些觀摩團推崇那些大教會的增長事工,因此回來之後,也趕緊在自己的教會推動相關課程或事工。不知這些牧長是否期待,自己的教會也能成為那種大教會?在聆聽這些同工分享觀摩或參訪經歷時,總想詢問他們是否真正看見上帝的工作?是否發現上帝在當中顯明祂大能的計畫?

社會心理學對「從眾行為」(conformity behavior)的研究,發現人往往會因為多數人的共同行為,而認定那些人的共同行為是對的,進而選擇跟隨。大型教會的會友,同樣可能因為教會的聚會人數多,就認定牧師所傳講的都對,教會的事工都正確,並認為上帝就在他們當中。但上帝難道只在這些大型教會有所作為嗎?上帝難道會因為教會大小而有所偏待嗎?

我相信,上帝是唯一的主,祂掌管一切,沒有別神能和祂相比,世上沒有上帝無法解決的問題。上帝是教會事工推展的真正動力,而且不論教會大小,祂都參與在其中。只要教會真正敬拜上帝,而非尊崇某些模式勝過上帝本身,上帝都要成就祂的計畫。



默想:

在信仰追求過程中,我是否真正認識上帝的本質與真理?或者我只是跟隨人群,追逐看似豐富偉大的信仰呢?

祈禱:

上帝啊!感謝祢自始至終關愛我,祢是唯一的上帝,沒有別神能與祢相比,我願緊緊跟隨祢。奉主耶穌的名祈禱,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