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6日 星期六

《每日新眼光》2023/12/16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3年 12月 16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把塵土抖下來

參考經文:《 以賽亞書52章1~12節》

52:1 耶路撒冷啊,醒起來!再堅強起來吧!錫安聖城啊,披上榮美的衣服吧!異族的人不再任意進你的城門。 2 耶路撒冷啊,掙脫一切的束縛吧!從塵土中起來,登上你的寶座!錫安被擄的人民哪,掙脫捆綁你的鎖鍊! 3 上主對他的子民這樣說:「你們被賣為奴時,並沒有人付給你們代價;同樣,你們得自由也不付錢。 4 你們到埃及寄居是自願去的;可是亞述人用武力把你們擄去,一個錢也不付。 5 現在,在巴比倫發生了同樣的事。你們是俘虜;他們並沒有付給你們甚麼。統治你們的人心高氣傲,不斷地蔑視我。 6 有一天,你們要承認我是你們的上帝,承認我向你們說過話。」 7 那爬山越嶺而來的使者,他的腳蹤多麼佳美!他奔跑來報好消息─是和平的好消息;是得勝的好消息。他對錫安說:你的上帝掌權了! 8 看哪,城上的守望者高聲呼喊;他們一齊歡呼!他們要親眼看見,上主回到錫安了。 9 耶路撒冷的廢墟呀,大聲歡呼歌唱吧!上主要救贖他的城,要安慰他的子民。 10 上主要運用神聖的力量拯救他的子民;普天下的人都將看到我們上帝的救恩。 11 離開吧,快快離開巴比倫!扛抬聖殿器物的人哪,不要碰到不潔淨的東西;離去時要保持潔淨。 12 你們用不著匆匆忙忙地奔逃;你們不是逃命。上主要在前頭領導你們;以色列的上帝要從後面保護你們。

儘管耶路撒冷蒙拯救全是上主的工作,而非靠人的作為;儘管人們不用花半毛錢贖身,就能從為奴變自由;儘管因上主保護,人們在離開異邦時不用匆忙奔逃……,但這並不代表人什麼都不必做,或僅被動地接受一切。經文反而用許多積極的動詞,如:醒起來、堅強、披上榮美的衣服、掙脫束縛與鎖鍊、從塵土中起來、登上寶座,提醒每一個被上主拯救的人,無論先前的光景如何頹唐,當上主掌權時,他們依然被挑戰,要以行動來回應上主的作為。

以賽亞書52章2節a,和合本有非常傳神的翻譯:「耶路撒冷啊,要抖下塵土!」無論是在哪一種處境,抖下塵土的先決條件,必須要當事人意識到自己的狀況。而抖下塵土的行動,就像一種決志,從靜止的狀態起身、啟程,毅然決然地要跟黑暗的過往告別,邁向全新的人生。

對於被擄的被殖民者,抖下塵土就像思想的覺醒。畢竟,有時候被殖民者就算人身得自由,卻無法擺脫被奴役的腦袋。尤有甚者,被奴役者更可能複製殖民者的手段,成為加害者延伸的觸角。法國非裔思想家法農(Frantz Fanon)在其著作《黑皮膚,白面具》中所描寫的,即是許多黑人在殖民主義中,逐漸失去自我的主體性,而認為黑人是落後、愚昧、野蠻的,白人才是進化的文明人。因此,許多黑人渴望將自己提升到白人的位階,或求取白人的認可,以證明自身的存在價值。有鑑於此,法農指出:「作為精神分析者,我應該幫助我的病人看到他的潛意識,放棄他自我『漂白』的企圖,同時幫助他採取行動,改變既有的社會結構。」然而,法農所要抖下的塵土,何其沉重!

處在後殖民時期的台灣,即使現今已享受相對自由的民主,但其實,台灣仍面臨類似的處境。例如,大多數台灣人對自身文化的認同嚴重不足,在過去國民黨政府長期洗腦的政策下,無論是福佬人、客家人、原住民,甚或新移民,對自我族群的認識、欣賞與肯定,遠不如對大中國文化的了解與崇尚。另外,不少台灣人也因為自卑,而過度崇洋媚外,但兩者都不可取。

如果我們相信上主在個人生命中掌權,我們必然抓住上主的手,將之視為一次機會,好讓自己脫離如淤泥般的人生;如果我們相信上主在我們的國家掌權,我們更該將身上的塵土抖下,揮別黑暗的過往,讓我們所居住之地,可以走向更美好的未來。



默想:

什麼是我應該抖下的塵土?

祈禱:

上主,願祢打開我的雙眼,看見祢掌權;願祢賜下力量,助我回應呼召,脫離過往挫敗,邁向嶄新未來。奉主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