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9日 星期六

《每日新眼光》2023/12/09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3年 12月 09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思想結局

參考經文:《 以賽亞書47章1~15節》

47:1 上主說:巴比倫哪,下來吧;從你的寶座上下來,坐在地面的灰塵上。從前你像未出閣的少女,是沒有人征服過的城。可是,你不再是溫柔嫵媚的;你已成為奴隸。 2 你要推磨,磨麵!要除下面罩!脫下長裙,露出腿來!要涉水過河! 3 人要看到你赤裸的身子,看見你的醜陋。我要報復;沒有人能阻止我。 4 以色列神聖的上帝釋放了我們;他的名是耶和華─萬軍的統帥。 5 上主對巴比倫說:不許作聲,去坐在黑暗裏!再也沒有人要稱你為「萬國之后」。 6 我曾對我的子民發怒,不再把他們當自己的子民。我曾使他們屈服在你權下;你對他們毫無仁慈,對老年人也殘酷無情。 7 你以為可以永遠坐后位,不把這事放在心上,也不思想這事的結局。 8 你這愛享樂的人哪,聽吧!你自以為地位牢固;你自稱跟上帝一樣偉大,沒有人比得上你。你以為自己不至於成為寡婦,也不至於喪失子女。 9 哪知道,在一剎那間,這兩樣事都發生了。不管你用甚麼法術,不管你念甚麼咒語,你總要喪夫失子。 10 你膽大妄為;你以為沒有人看得見你的惡行。你被自己的聰明才智引入歧途。你自稱跟上帝一樣偉大,沒有人比得上你。 11 但是,禍患就要降到你身上,法術救不了你;災難就要臨到你頭上,你不能用咒語消災。你所意想不到的毀滅將突然臨到。 12 你繼續用法術吧!你繼續用咒語吧!你年輕時就使用慣了,也許這些對你還有用處,還可以嚇唬你的仇敵。 13 別人替你出的計謀毫無用處;讓你那些星相家來救你吧!他們研究星象,在天空劃分區域,按月告訴你將要發生的事。 14 看哪,他們要像麥秸一樣,一把火就燒盡了他們。他們連自己都顧不了;他們受不了火燄的熱;這火絕不像取暖的小火。 15 你一生倚靠星相家的謀略;他們使你走上末路。他們各自找出路去了,一個也沒留下來救你。

Cemangit(唱哀歌)是排灣族守喪期間經常上演的橋段,慰喪者透過Cemangit,來吟唱與故人之間的關聯。有時,慰喪者哭著唱著,不知不覺就道出故人生前許多不為人知的故事。當我有了年紀以後,每每與好朋友們閒聊時都會彼此提醒,不管將來誰先走,都不許故意以Cemangit之名,揭露不堪回首且不好公開的祕密。雖然聽起來像玩笑話,但嚴肅看待人生結局時,我們會希望別人在我們的告別式上,如何Cemangit?或換個場景,在一場教會告別式上,我們會希望禮拜中,故人略歷是如何描述我們的一生?

今天這段經文,是關於先知以賽亞對巴比倫帝國的預言。巴比倫是當時最強大的帝國之一,他們征服了整個中東地區,並掌握了經濟、政治的權力,當時巴比倫強盛,可謂權傾一時。然而,先知以賽亞卻毫不保留地預言了巴比倫的毀滅。

細讀以賽亞書47章1~15節,大概可分成三個主軸:一是宣告對巴比倫的審判(1~5節);二是細數上帝審判巴比倫的理由,包括沒有憐憫之心、狂傲自大及自恃其惡 (6~10節);最後則說明,在上帝的審判前,巴比倫將求助無門,他所倚靠的偶像及邪術都無法幫助他脫離刑罰(11~15節)。從整段經文可看出,巴比倫最大的錯誤及禍根是驕傲,他自稱為王為后,自認為所向披靡,殊不知他不過是上帝的武器,用來刑罰祂的子民以色列。如今,巴比倫不但仗著他的權勢,更藉著偶像與邪術與上帝為敵,以致先知宣告上帝的話說:「你以為可以永遠坐后位,不把這事放在心上,也不思想這事的結局。」(7節)巴比倫的結局提醒我們,沒有一個帝國是永存的,也沒有任何霸權是永久的。人再有權勢、財富及地位,也須面對生命的結局。我們不能忘記,上主才是我們生命的主宰,我們不過是祂手中的器皿,因此更要以謙卑的心與祂同行同工。

相較於人如何評價我們的一生,我們更應該在乎的是,上帝如何看我們的一生。希伯來書9章27節指出:「到了時候,人人必有一死,死後有上帝的審判。」保羅在哥林多後書5章10節也說:「因為我們都必須站在基督面前,受祂審判。每一個人會按照肉身的行為,或善或惡,接受報應。」我們豈不該常思想自己生命的結局呢?



默想:

有句話說:「蓋棺論定」,當面對生命的結局時,我希望別人如何評斷我的一生?

祈禱:

掌管歷史的主上帝,求祢幫助我,讓我知道,祢呼召我成為祢手中的器皿,為的是要活出祢的形像。求主讓我學會思想生命的結局,並從當中學會如何謙卑與祢同行。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