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6日 星期三

《每日新眼光》2023/12/06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3年 12月 06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我的上帝是一切的主

參考經文:《 以賽亞書44章1~23節》

44:1 上主說:聽啊,我的僕人以色列;聽啊,我的選民,雅各的子孫。 2 我是創造你的上主,從你出生,我就幫助你。不要怕,你是我的僕人;你是我所鍾愛的選民。 3 我要降甘霖給乾渴的土地,要使沙漠湧流清泉。我要賜力量給你的兒女,要賜福給你的子孫。 4 他們要滋長像水邊的青草,繁茂像河畔的楊柳。 5 人人要說:我屬於上主;他們要加入以色列的隊伍。人人要在手臂上刺著上主的名號;他們要參加雅各的行列。 6 上主─以色列的君王,萬軍的統帥─救贖主這樣說:我是開始,我是終結;我以外沒有上帝。 7 誰能跟我相比,讓他提出證據!誰能做我做過的事?誰能預言將來的事?讓他把要發生的事宣佈出來! 8 我的子民哪,不要驚慌害怕!我不是早已把古今的事都預言了嗎?你們就是我的證人。我以外,還有別的上帝嗎?還有其他大能力的神我沒有聽見過嗎? 9 雕塑偶像的人都是無用之輩;他們認為無價之寶的偶像一點兒價值都沒有。崇拜那些神明的人盲目無知;他們必然蒙羞。 10 鑄造金屬偶像來崇拜是沒有意義的! 11 崇拜偶像的人總有蒙受恥辱的一天。造偶像的也是人,並不比別人高明。讓他們都來,在我面前對質,他們都要驚慌羞愧了。 12 鐵匠拿了一塊金屬放在火上燒,然後用強壯的膀臂揮動鎚子,把金屬錘鍊成形。鐵匠餓了就沒有力氣,沒有水喝就疲勞困倦。 13 木匠量好木料,用墨斗畫線,用各種工具雕刻,做成人的形像,維妙維肖,供在廟宇裏。 14 他也許鋸了香柏樹,或採用森林中的橡樹或檜樹。他也可能種了松樹,等待雨水使它長大。 15 人可以把樹的一部分當燃料,另一部分造偶像。他拿一部分生火取暖或烤餅,另一部分做成神明,供人膜拜。 16 他可以把木頭當作柴燒,在上面烤肉吃,吃得飽飽的。他也可以燒木頭取暖,說:「這火好極了,十分暖和!」 17 他用其餘的一部分造偶像,向這塊木頭叩頭跪拜,祈禱說:「你是我的神明,救救我吧!」 18 他們那樣做是多麼愚蠢!他們閉目不看,不用頭腦,也不明白。 19 只要造偶像的人動點腦筋、思想一下,就會說:「我用同一棵樹的木頭,一部分當柴燒,烤餅,烤肉;另一部分用來造偶像,而我竟對著一塊木頭膜拜!」 20 這不是拿灰充飢嗎?他的愚蠢使他糊塗,無可救藥;他不承認捧著的偶像根本不是神。 21 上主說:雅各啊,要記住這事;以色列啊,你是我的僕人。我造了你,要你作我的僕人;我永不忘記你。 22 我饒恕你的罪,使它像雲霧消散;回頭吧,我救贖了你。 23 諸天哪,歡呼吧!地的深處啊,高唱吧!森林群山哪,都來歡呼!林中的樹木啊,都來歌唱!上主已經救贖了雅各;他已藉著以色列顯示他的大能。

當先知以賽亞宣告,上帝將會引導以色列人民從巴比倫歸回,人民的心中難免擔憂與存疑。畢竟,他們曾被這個祭拜偶像的外邦打敗而成為俘虜,如今他們正生活在巴比倫。為了化解人民的憂慮,上帝藉先知以賽亞提出兩個值得思考的問題:

一、有哪個神能跟上帝相比?以賽亞書44章1~8節提到,只有祂是上帝,因祂是開始、也是終結,歷史的一切都在祂的掌握中,因上帝的能力大過一切。這位上帝,過去不但揀選以色列、幫助並養育他們,甚至讓周圍的人羨慕上帝的揀選,想加入他們;上帝絕對不會忘記祂的子民,祂要饒恕他們的罪,祂呼籲以色列人回轉,祂也要藉以色列的經歷顯示祂是真正大能的主,而全地高山森林也會因為上帝對以色列的拯救而發出讚美(21~23節)。

二、偶像究竟是什麼?9~20節提到,偶像是由會飢渴、疲累的人所製作,人用金銀鑄造、木材雕刻,藉墨斗、鉋子,仿照人的體態雕刻了神像。同一棵樹木,除了雕刻神像,還當柴燃燒,用來烤肉或取暖。更可悲的是,製造的人竟然沒察覺偶像的有限,而去敬拜它。所以偶像並沒有意義,拜偶像的人總有蒙羞的一天。

台灣廟宇林立,且每年有一部分廟宇的遶境,更風靡全台。但是,這些偶像真的有那麼大的能力嗎?一位交趾陶大師曾分享他信主之前的故事:曾有廟宇請他雕刻媽祖的神像,並希望能比別間廟的神像更美麗。他經過思索後,決定以當時一位風靡國內外的女歌星的臉型,作為媽祖神像的模型。這座媽祖神像完成後,廟方十分高興,因為的確比其他廟宇的媽祖神像還漂亮。據說,後來很多媽祖神像,幾乎都以那位女星的臉為模型。這位交趾陶大師信主之後,當他回想這件事,不禁要問:到底人們是在拜媽祖?還是在拜那位女歌星?信眾認為那個神像很有能力,但事實上,那神像卻是他用刀雕出來的。或許可以如此推論,再過了一些年日,會不會又有廟宇要修改他們的神像外型呢?

偶像需要透過人手或機器來製造,上帝卻是創造人和一切的主宰。上帝是始終存在、掌管一切的主,祂知道過去、現在與將來,祂會給人安慰與反省,祂更要帶領人走回屬於祂的隊伍。這一切,絕對不是人手所造的偶像可以完成的。



默想:

面對台灣許多廟宇、偶像,我是否好好思考自己所信的上帝和那些神明有何不同?我如何在這樣的環境中榮耀上帝?

祈禱:

大能的上帝,祢是起初與終結的主,求祢幫助我更加認識祢,也更清楚偶像的有限與無能。主啊!祢是我的一切,我願意緊緊跟隨祢、一生榮耀祢。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