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8日 星期一

《每日新眼光》2023/12/18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3年 12月 18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重新立約

參考經文:《 以賽亞書54章1~17節》

54:1 耶路撒冷啊,你好比不能生育的女子,但現在你能歌唱,大聲歡呼。那被冷落的女子會有許多子孫,比始終有丈夫陪伴的女子生養更多! 2 要擴張你居住的帳棚,拉長帳棚的繩子,堅固你的橛子。 3 要向左右擴張你的領土。雖然國土在異族的佔領下,你的人民仍要回歸故土;荒蕪的城鎮將要人煙稠密。 4 不要害怕,你不至於再蒙羞;你不再受委屈。你要忘記少婦時代的不貞,不再記得寡婦的寂寞。 5 你的創造主是你的丈夫;他的名是耶和華─萬軍的統帥。以色列神聖的上帝是你的救贖者;他統轄全世界。 6 以色列呀,你像一個年輕的妻子,被丈夫遺棄,愁悶憂傷。但是上主接你回來。他對你說: 7 我暫時離開了你,但我深深愛你,要接你回來。 8 我生氣不理你是暫時;我對你的愛卻是永久。上主─你的救贖者這樣宣佈了。 9 在挪亞的時候,我曾應許不再以洪水淹沒大地。現在我應許不再向你發怒,不再懲罰你。 10 大山可以挪開,小山可以遷移;我對你的慈愛永不動搖,平安的約也永不改變。愛你的上主這樣宣佈了。 11 上主說:耶路撒冷,你這憂患無助的城啊,沒有人來安慰你。我要用彩色的石頭奠立你的基石,用寶石重建你的根基。 12 我要用紅寶石建造你的樓臺,用閃亮發光的石頭做城門;四圍的牆都鑲滿了珠寶。 13 我要親自教導你的人民,賜給他們繁榮和平安。 14 正義要使你強大,再沒有人來侵略你,使你恐懼;你不再受人欺凌,不遭毀滅。 15 我不支持攻擊你的人;跟你爭戰的一定失敗。 16 我造鐵匠;他們生火爐,打造武器。我造兵士;他們拿武器去搏殺。 17 但是沒有一樣武器能傷害你;對任何控告你的人,你能夠答辯。我要保護我的僕人,使他們得勝訴。上主這樣宣佈了。

雖然上主的子民曾因悖逆、犯罪,而受到上主嚴厲的處罰,但這並不表示他們將永遠被遺棄,陷入於萬劫不復的境地。在今天這段如詩歌體的經文中,苦難雖如長夜難熬,但即將盼來黎明──上主要和祂的子民立新的約,是永遠長存不變的,如同挪亞歷經洪水後,天上高掛的彩虹之約,意謂不再毀滅的應許。這樣的約定保證以色列人即使曾經國勢衰敗,猶如不能生養的女子,也要因著上主的看顧,得以生養眾多。他們將重新振作,不僅人口與疆土要擴張開展,曾經衰敗的城也要重新繁榮起來。而這一切,都是因為上主的慈愛與信實臨到以色列,以及祂大能之手掌權使然。

即使這段經文原初對象是以色列群體,但對基督徒來說,這段經文仍有深刻的提醒。在人與上主的關係中,縱然有時人們會因為犯罪、軟弱,而與上主的關係有所疏離,甚至生活型態完全悖離信仰,然而對上主而言,沒有一項罪是大過於上主的恩典,以致於上主不能赦免的。換句話說,只要人們願意回轉,再次將生命的焦點重新對準上主,並且用真實的改變來回應上主的救贖,人們就能隨時再次與上主同行。就如上主與人立下新的約,讓曾經墮落的生命,能重新振作起來。

無論是上主與以色列人民重新立約,或是耶穌為了人類的罪甘願被釘在十字架,用祂的寶血洗淨我們一切的罪,這些均顯明,我們所相信的上主並不是高高在上,用權威逼迫、奴役、責罰其子民的神。相反地,上主出於祂的愛,祂在意的是,你我的生命,是否有得到真實的平安,或者仍處在黑暗中,被罪捆綁。

英國基督徒文學家魯益師(C. S. Lewis)說:「教會的存在只有一個目的,就是吸引人到基督那裡,讓他們成為小基督。如果他們沒有這麼做,所有教堂、聖職人員、宣教、講道甚至聖經都只不過是浪費時間。神成為人,沒有其他目的。你知道,除此之外,甚至整個宇宙的創造,還能為著什麼目的?那是值得懷疑的。」上主與以色列人立新約,目的是要恢復他們與祂的關係,使他們因著重新與祂連結,國家得以復興。同樣地,當我們被耶穌的愛感動,並且決定要跟隨祂時,我們也得以擁有嶄新的人生、享受真實的幸福與喜樂。這就是上主創造與拯救人的目的,更是教會存在的意義。



默想:

我是否真正相信,所有的罪都能蒙上主赦免?

祈禱:

信實的上主,如同重新和祢立約,每一天我都要來到祢的寶座前親近祢,甚願我生命的方向得著引導,使我不再如羊走迷;更願我的生命能出黑暗,入光明,脫離老我,每天都更像耶穌。奉主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