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0日 星期日

《每日新眼光》2023/12/10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3年 12月 10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苦難爐中的揀選

參考經文:《 以賽亞書48章1~11節》

48:1 雅各家的人哪,聽這話吧!你們是以色列人,是猶大的子孫。你們指著上主的名發誓,說你們敬拜以色列的上帝;其實你們有口無心,說說而已。 2 你們還自以為是聖城的人民,所倚賴的是以色列的上帝,他的名是耶和華、萬軍的統帥。 3 上主對以色列說:我早就預言將要發生的事;我要突然使這些事實現。 4 我知道你剛愎自用,頑強如鐵,堅硬如銅。 5 我早就預言你的將來,在事情發生前已經宣佈,使你不能說這些事出於假神,出於你自己鑄造的偶像。 6 我所預言的事都發生了;你得承認我的預言正確。現在我要告訴你將來的新事,是你以往不知道的隱藏的事。 7 我到現在才使這些事發生;這些事你從來沒有聽見過;因此你不能說,你早已知道了。 8 不錯,你沒有聽見過;不錯,你並不知道;不錯,你的耳朵關閉著。我早就知道你的詭詐;你一出母胎就是叛徒。 9 為要使人讚美我的名,我暫且忍住我的怒氣;我一再忍耐,不毀滅你。 10 我試煉你,但不像在爐中煉銀子;我是用痛苦的火鍛鍊你。 11 我這麼做是為了自己。我不要自己的名蒙羞;我不讓別人共享我的榮耀。

本段經文一開始,出現的雅各家、以色列人與猶大的子孫三個名稱,可說是上帝選民的通稱。回顧以色列的歷史,雅各生性詭詐且自私,出生的時候就抓著兄長以掃的腳跟。及至長大成人,不擇手段奪取了長子的名分與祝褔。後來,雅各歷經顛沛流離的人生、回來與哥哥以掃相會的路上,在比努伊勒與人摔角而勝。自此,上帝不但將雅各更名為以色列,還為他祝褔。

成為國家的以色列,或後來的猶大國,基本上並沒有改變內心的剛愎頑梗。因此,先知以賽亞在並陳這三個名稱之後,直指他們的假冒為善:「你們指著上主的名發誓,說你們敬拜以色列的上帝;其實你們有口無心,說說而已。」(以賽亞書48章1節b)先知更繼續嘲諷,他們雖自稱是萬軍統帥的子民、自以為是聖城的人民,卻不行誠實與公義之事。換句話說,以色列人從一開始就是不忠與反叛的寫照,以色列人空有亞伯拉罕後裔的美名,生命的呈現卻與上帝選民應有的樣式背道而馳。

然而,上帝有祂完全的主權和預定。即使以色列一出母胎就是叛徒(8節b),但因著上帝對以色列有完全的計畫,祂忍住怒氣,一再忍耐(9節b)。雖然如此,上帝並不諱言未來會將祂自己的子民交在巴比倫手中,使他們被擄、受管教、受熬煉,直至悔改回轉。

上帝預定祂的子民要在苦難的爐中受熬煉,其心意是要以色列民在被擄歸回的歷程中,經歷祂的揀選。上帝所加諸的苦難未到極致火候,不像熬煉銀子一樣。上帝仍信守與他們所立的約,仍向他們顯出憐憫與寬容。上帝對以色列人說:「我試煉你,但不像在爐中煉銀子;我是用痛苦的火鍛鍊你。」(10節)這證明了上帝雖用苦難煉淨祂的子民,卻同時也在苦難中揀選他們。當初約伯在苦難的爐中並不能明白上帝揀選的奧祕,但最終他見證說:「從前我聽別人談論祢;現在我親眼看見祢。」(約伯記42章5節)

今天是待降節第二主日,在迎接耶穌誕生的日子,我們正處於什麼樣的光景呢?聖經說:「因祂受責罰,我們得痊癒;因祂受鞭打,我們得醫治。」(以賽亞書53章5節b)無論生命的難題及困境緣由為何,上帝早已應許我們,所有生命的苦難與悲傷,都因基督耶穌十字架上的愛而得醫治。



默想:

我偶爾也會被罪惡過犯所勝,而遭受苦難。在苦難的火爐中,我是否真心回轉歸向上帝,藉著回轉,使祂的名得著稱頌?

祈禱:

愛我們的主上帝,感謝祢在我未出母胎,便知曉我的軟弱。求祢煉淨我,使我活出合祢心意的樣式,得以見證祢的名。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