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1日 星期一

《每日新眼光》2023/12/11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3年 12月 11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平安如江河

參考經文:《 以賽亞書48章12~22節》

48:12 雅各啊,聽我說吧!我所呼召的以色列啊,聽吧!我是上帝,是開始,是終結;我是惟一的上帝! 13 我親手立了地的根基;我用右手張開了天幕。我召集天和地,天和地立刻站在我面前。 14 你們都集合,來聽我講話!沒有任何神明曾預言,我所選立的人要攻擊巴比倫;他要照我的旨意做事。 15 是我對他講話,呼召他;我帶他出來,使他興盛。 16 到我面前來,聽我說話!我從一開始就公開對你們說話,而且使我的話句句實現。現在至高的上主已經給我力量,差遣了我。 17 以色列神聖的上帝,救贖你的上主這樣說:我是上主─你的上帝;為了你的益處,我教導你;我指示你該走的道路。 18 我多麼希望你聽我的命令!如果你聽我的命令,平安就像河水滔滔不絕;公義就像浪濤滾滾而來。 19 你的子孫會像沙粒那樣多;我永不讓他們被消滅。 20 從巴比倫逃出來吧!自由地離開吧!大聲報導這好消息;到天涯海角去傳揚:上主已經救贖他的僕人以色列! 21 上主領他的子民走過沙漠的時候,他們並不乾渴;他使磐石流出水來;他擊打磐石,泉水源源湧出。 22 上主對作惡的人說:你們不會有平安。

「我家門前有小河,後面有山坡。山坡上面野花多,野花紅似火。小河裡,有白鵝,鵝兒戲綠波……」這是一首許多人再熟悉不過的兒歌,歌詞道出了住家依山傍水的詩意與快活。但曾幾何時,因為人類過度開發造成環境破壞,依山怕土石流,傍水怕水患,依山傍水的住家早已失去原有的詩意與平安。

2006年上映的紀錄片《不願面對的真相》,是一部關於全球暖化的影片,以美國前副總統高爾的演講為題材,揭露許多令人震撼與不安的真相。氣候變遷引發各種極端天氣,包括乾旱、暴雨、熱浪、水患、暴雪等。而歸咎其因,罪魁禍首便是人類的行為,例如大量使用化石燃料,造成大氣中的二氧化碳濃度增加;大幅度開墾林地、大規模拓展農牧業和工業發展,溫室氣體濃度越來越高。換言之,因為人類的貪婪與自私,將上帝美好的創造蹧蹋至此,以致失去了人與土地、人與人之間的和諧與平安。

以賽亞書48章記載,上帝以循循善誘的方式,開導因悖逆而被擄的以色列人。在以賽亞的時代,以色列人好似耳聾眼瞎,不曾經驗上帝的大能、不曾聽見上帝的作為,以致上帝呼籲祂的百姓聚集,回到祂面前聽祂說話。上帝表明祂是歷史的主,是創造主,是救贖主,是教導者,更是引路人(13~17節)。上帝更提出一條帶著應許的勸導:「我多麼希望你聽我的命令!如果你聽我的命令,平安就像河水滔滔不絕;公義就像浪濤滾滾而來。」(18節)面對頑劣的以色列,上帝指出唯有聽從祂的命令,才能擁有像河水般滔滔不絕的平安,像浪濤一樣滾滾而來的公義。

聽從上帝命令的益處,不能單以世俗的眼光來看,而要從平安與公義的價值觀來看。長年以來,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在宣教策略上提出「整全宣教六大面向」,其一為「關懷受造界」。根據聖經,宇宙萬物皆由上帝創造,上帝賦予人類的是管理世界的職責,而不是消耗世界的濫權。因此,教會團體需要傳達關懷受造界的信息,並用實際行動保護這個世界。換言之,我們必須面對人的自恃與頑梗,回轉歸向上帝,存著謙卑的態度,留意並遵守上帝的命令,才能享有與上帝、與人、與大自然之間,平安和諧且公義的關係。



默想:

每當哼唱〈我有平安如江河〉這首詩歌時,我心中的「平安」圖像是什麼?

祈禱:

親愛的主上帝,我們常常在禱告中讚嘆祢的創造與作為,然而,我們已經失去了大地曾帶給我們的豐饒與平安。求主幫助我們,讓我們聽從祢的話,謙卑地參與管理世界的責任。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