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9日 星期二

《每日新眼光》2023/12/19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3年 12月 19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在每個時代尋求上主

參考經文:《 以賽亞書55章1~13節》

55:1 上主說:口渴的人哪,來吧,這裏有水喝!沒錢的人哪,來吧,來買食物吃!不用花錢,不付代價,來買酒和奶喝! 2 為甚麼花錢去買吃不飽的東西呢?為甚麼浪費工錢而仍舊捱餓呢?聽我的話,照我的吩咐做,你就能享受最好的食物,使你心靈獲得飽足。 3 我的子民哪,聽我的話,到我這裏來。留心聽我的話,你們就能得生命!我要與你們立永遠的約,把應許給大衛的慈愛賜給你們。 4 我使他作萬國的領袖和元首,藉著他,向他們彰顯我的能力。 5 現在你要召集列國;它們從前不認識你,現在都要投靠你。我上主─你們的上帝要成就這事;以色列神聖的上帝要賜給你榮譽。 6 趁著上主可尋找的時候要尋找他;趁著上主靠近的時候要求告他。 7 邪惡的人要離棄邪惡的道路;犯罪的人要回心轉意。他們要轉向上主,好承受他的憐憫;他們要歸向上帝,好蒙他的寬赦。 8 上主說:我的意念不是你們的意念;我的道路不是你們的道路。 9 正如天高過地,我的道路高過你們的道路;我的意念高過你們的意念。 10 我的話像雪和雨從天降下,不再返回,卻滋潤了大地,使五榖生長,讓撒種的有種子,讓吃的人有食糧。 11 我的話就是這樣。我的話從不落空,卻要成就我的計劃,要執行我的旨意。 12 你們將歡歡喜喜地離開巴比倫,平平安安地歸回故鄉。大山小山要高聲歌唱;樹木要拍手歡呼。 13 長荊棘的地方將有松柏;長蒺藜的地方將有番石榴。這是永遠的記號,要記念我─上主的作為。

對被擄的以色列人而言,因長期身處在受壓迫的結構中,身體和思想均受控制,往往習慣將不公義的錯誤視為常態。因此,有時要他們的心靈從被捆綁中得釋放,可能比讓他們的身體得自由還要難。今日台灣的處境也是如此,每當社會發生亂象,我們就會聽到:「台灣就是太民主、太自由了,才會這麼亂。」說這種話的人,甚至懷念昔日那個言論與思想都受禁錮的威權時代。他們寧願活在表面平安的假象中,也不願正視核心問題,更遑論追求突破更新。

今天這段經文的處境,可能是被擄到巴比倫的以色列人面對回歸故土的契機。原本強大的巴比倫後來竟被波斯帝國征服,上主透過波斯王塞魯士,讓流亡的以色列民可以回歸故土。先知為了喚醒還在猶豫、觀望、懷疑,甚至反對回歸的人,大聲疾呼:「趁著上主可尋找的時候要尋找祂;趁著上主靠近的時候要求告祂。」(以賽亞書55章6節)先知期待能喚醒以色列人,在當下尋求上主的旨意,並在對的時機回歸故里。

在台灣服事22年的彌迪理牧師(Harry Daniel Beeby),曾在台南神學院教學。1971年,聯合國大會通過2758號決議,將中華民國逐出聯合國,彌牧師就開始在南神帶領學生讀出埃及記。在那段風雨飄搖時期,彌牧師藉以色列人受苦、奮鬥、追求自由的故事,帶領學生尋求上主的心意。然而,上主的心意有時晦澀難解。根據鄭仰恩牧師的訪談,彌牧師帶領讀經期間,內心其實充滿掙扎。一方面,他深知台灣教會須追隨摩西走上追求自由的道路;另一方面,他也思索先知耶利米所提及的被擄經驗和上主要他們臣服於巴比倫王才能生存的信息(參閱耶利米書27章12節)。儘管如此,彌牧師仍將感動付諸行動,參與了〈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對國是的聲明與建議〉的起草與發表。為此,彌牧師被國民黨政府取消了簽證,隔年被迫黯然離開這片他視為家園的土地。

上主在每個時代都有不同的作為,有時隱藏,有時彰顯。但不變的是,祂都掌權,並推動著歷史前進。然而,並不是每個人對當代發生的事,都有同樣的敏感度。有些人見微知著,甚至能推測後來可能的演變;有些人應變能力敏捷,能隨時做好準備;有些人則後知後覺,對所有議題與事件都感到麻木。身為基督徒的我們,若宣稱自己要成為社會的光和鹽,有時也必須扮演先知的角色,尋求上主在當代的旨意,並藉由發聲、行動來回應上主。



默想:

對於台灣的未來,我有什麼期待和想像?

祈禱:

上主,祢是樂意親近人的神。求祢幫助我察覺祢的心意,在聽見祢的呼召時,能勇敢向前、發聲與實踐。奉主的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